河南省南召县小店乡四举措防疫情助脱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4





  一是加强宣传排查,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南召县小店乡利用摸排填写《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采集表》的契机,积极组织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及乡村两级干部对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及产业发展需求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减少一切不必要外出,避免人员聚集,外出戴口罩,注意自我防护,做好科学防范,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


  二是加强监测梳理,织密脱贫攻坚“保障网”。小店乡各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充分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期间,了解贫困户生活物资是否足够,春季备耕物资是否短缺等情况,并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重点排查,落实落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对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及收入影响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进行动态监测预警,防止返贫现象出现。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打通外出务工“致富路”。面对疫情带来务工难的问题,小店乡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行“三有一可”工作机制,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利用摸排《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采集表》的契机,帮扶人在了解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意愿的同时,积极宣传外出务工手续办理流程及县委、县政府统一组织乘车、牧原公司招工等信息,一批又一批外出务工的群众,结束了“闭门坚守”,告别了家乡,坐上政府为他们“定制”的车辆,踏上了返工的路程。目前全乡组织306名贫困人口报名牧原公司,已外出务工贫困人口达到921人。


  四是强化工作措施,搭建企业复工“快车道”。小店乡党委政府对复工的企业按照规定程序开展严格检查和验收,协助复工企业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目前全乡带贫合作社复工率达到100%,已复工复产企业5家,7个扶贫车间实现复工,已复工企业累计带动100余人从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人,贫困户月工资达到2000元以上,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和小店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持续动力。(倪申 廖涛 袁明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