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留山镇:党旗引领脱贫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7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河南省南召县留山镇始终把强化党建作为决胜小康的最要抓手,紧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经济组织带动和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带领贫困群众齐心协力,共同下好一盘“五子棋”,推动了党建升级,激活了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致富。


  (一)党旗引领强堡垒--重组“新班子”,战斗堡垒添动力


  留山镇率先学习内蒙古赤峰市的党建促脱贫工作经验,在土门村设立试点,以土门村为中心,覆盖临近的下关村、西林庵村、张庄村以及4个行政村内的企业、合作社等,成立“土门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通过建立党建联,把有共同产业特色、共同利益需求、共同前景规划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连在一起,采取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机关联建的类型,以“强强联合”、“报团取暖”的形式,从而形成全领域统筹、全覆盖推进、全方位引领的大党建格局,最大限度的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最大效应的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引导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20200427135146427.jpg

  土门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区域总面积48平方公里,下辖4个行政村,1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总人口1037户47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含脱贫户)166户455人,共有党员123名,联合支部下设1名书记,6名副书记,15名委员。该联合支部通过支部党员结对帮扶,整合问题,成立外出务工、域内就业、兜底保障等专项联合党小组,针对短板进行提升;并结合4个行政村的产业特色,在原有种植业、养殖业的基础上,发挥皂角产业、牧原公司的带贫效果,成立专项党小组,协商研究解决各小组提出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确保问题清零。


  (二)党旗引领促就业--敢于“压担子”,党员带头谋发展


  土门脱贫攻坚党支部下辖的村庄村紧邻G345国道,距南召火车站16公里,距两广高速入口10公里,交通便利。该支部利用得天独厚的位置条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支部”的引领效用,由域内企业党员和村内党员劳动模范共同成立域内就业专项脱贫攻坚联合党小组,组织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帮助贫困户熟练掌握技术;并促进域内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落实好域内务工就业设置开发公益岗,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解决其就近就业问题。

20200427135242773.jpg

  党支部成立以后,党员自发创办合作社或者招商引资建企业,目前以种植、养殖专业为主的合作社不少于10家,合作社流转群众土地千余亩,有专业技术的党员以为利用合作社搭建的平台,免费给有意愿发展种养项目的贫困群众培训,成本价钱提供幼苗或是幼崽。


  通过招商引资,该支部区域内现有企业6家,分别是牧原集团生猪养殖企业、汇弘装饰板材有限公司、富星实业有限公司、明达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康德木业公司、荣晟工艺品有限公司,以上6家企业累计可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3000个,贫困群众在企业内就业每月工资均不低于1800元,有的甚至每月将近万元,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又能稳定增收,从而实现了稳定持续脱贫。


  (三)党旗引领兴产业--选准“好路子”,因地制宜施良策


  土门脱贫攻坚党支部深知,脱贫致富终究要通过贫困群众辛勤劳动来实现。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关键要因地制宜发展合适的产业,因此,成立了种植业专项脱贫攻坚联合党小组,主要是结合村产业特点、土壤地址、市场供求等,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种植苗木花卉,在引进新品种、运用新技术、配方施肥、防病防虫、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系列化服务,协调小额贷款,协调政策性项目资金。对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种植等,帮助发展。党小组成立以后,该区域花卉苗木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累计达到2500亩,农户种植高达95%,可以说几乎家家户户都多多少少有些苗圃地,品种涉及的有玉兰、皂角、红梅、月季、女贞、石楠、红枫等10余个品种,每年种植户种植收益每亩不低于1000元。同时,结合生产生活需要,以及农户自身特长和意愿,发展一批养殖大户,成立养殖业专项脱贫攻坚联合党小组,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发展养殖项目,做好牛、羊养殖、本地黑猪养殖技术和防疫指导,帮助申请养殖项目和到户增收资金,协调养殖场用地,协会建立,保险参保和维权,建立稳定可靠的销售渠道。目前养猪大户5家,养牛大户2家,养羊大户6家,针对有意愿发展养殖业的贫困群众,由养殖专业户+党员+帮夫人三方共同指导,保障贫困群众的产业效果明显,发展可持续。

20200427135325773.jpg

  此外,土门村作为全国最大的皂角加工集散地,原材料供应环节占据全国供货量的80﹪,为此,专门成立皂角产业脱贫攻坚联合党小组,利用联合党支部力量,宣传发动,引导全镇群众发展种植皂角树,做好技术指导,利用种植大户进行种植培训;组织力量,做好皂角的采摘和收购,提供种植皂角劳动力输入,服务好皂角的加工生产,做好皂角产品的宣传,提供皂角产品的知名度。下一步计划成立皂角产业管委会,建设皂角园区,并引进企业对皂角进行深加工,扩大产业链条。


  选准了路子,成立了以上3个产业专项联合党小组,因人因户实施帮扶措施,群众自觉发展产业的动力原来越强了。


  (四)党旗引领转民风--扶志“换脑子”,增收致富有后劲


  土门脱贫攻坚党支部凝聚脱贫攻坚的最大合力,在用好一般党员这个“普遍多数”群体时,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帮助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根本转变,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就业双提升,为此,我们还成立了兜底保障专项脱贫攻坚联合党小组,旨在鼓励贫困群众自主创业和积极就业的同时,还不忘记那些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少部分丧失基本生活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利用党小组成员自己帮扶优势,紧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分类实施康复“四集中”综合保障措施,从健康医疗、项目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此外通过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光伏电站、互助社分红、企业捐赠等每年为土门联合党支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35余万元,利用集体经济,扶持产业发展,维修村内道路、整治环境卫生、维护饮水工程、改善办学条件和医疗设施等,并用来保障老弱病残深度贫困人口,鼓励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或半劳动力人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劳动收入。

20200427135431773.jpg

  党小组成立以来,通过“党员干部帯支部、快乐星期天、村级运动会、广场舞比赛、清洁家园行动、设立孝善基金、评选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活动,在支部区域内形成积极向上、热爱公益、风清气正的村风民风,让村内的宗教场所自动关门,使“有困难找支部、有纠纷找党员”成为村民的自觉习惯,在全镇营造了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孝亲敬老、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气,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2019年土门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荣誉称号,是南召县唯一入选的一个村。

20200427135523773.jpg

  (五)党旗引领环境美--建设“新寨子”,安居乐业筑家园


  土门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实现由产业类别单一、就业渠道狭窄、村集体收入薄弱的贫困落后村庄向农旅融合、两业互补、生态环境、精神文明同经济发展共进的转变。联合支部下辖的下关村位于丹霞寺景区附近,下辖十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299户,人口总数量为1165人,农业主要以苗木花卉产业及经济林产业为主。下关村有公益林面积1300余亩,2002年-2003年两年共发展退耕还林项目种植辛夷535亩,现亩均辛夷药材收入在500元左右。近年来,响应政府号召调整种植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现已经发展苗木花卉面积700余亩。2014年下关村申请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申请财政资金700余万元对村内道路、文化广场、污水排放系统、村庄内绿化美化、游园建设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整修使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该村现在林木覆盖率 55.71%,高出本省森林覆盖率或林木覆盖127% ,村庄范围内宜林荒山荒地全部绿化,农户庭院绿化户数比例高达61%,现在俯瞰整个下关村除了房屋、道路、广场到处是郁郁葱葱,2019年下关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的荣誉称号,是群众安居乐业的新家园,是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举措。

20200427135546566.jpg

  (六)党旗引领共发展--拔掉“穷根子”,脱贫摘帽开新篇


  在留山镇党委、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员干部带支部的精心指导下,土门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能够紧紧围绕“推进阵地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帮上致富项目、实现全面脱贫”的四项任务,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旨在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现在联合党支部辖区内的村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大幅度提升,促使村容村貌有“面子”,户容户貌有“里子”,在联合党支部的带头和示范引领下,将继续深化开展“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党建领航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7个脱贫攻坚专项党小组职能,真正让群众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保,就业有门,产业有路的脱贫美好愿望。(倪申  田苗  郭荣钤)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四进”进行时 攻坚在行动】四进工作组在德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为乡村振兴献智献策 【“四进”进行时 攻坚在行动】四进工作组在德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为乡村振兴献智献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