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警方成功告破“7.22”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 37人落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3





4月21日13时许,遂资眉高速丹棱出口,一辆大巴车出站、缓缓驶入指定区域。来自四川眉山警方的多名警务人员早早在此等候,14名被头套包裹的犯罪嫌疑人被一一押下车。


  自2019年7月以来,眉山辖区接连发生30多起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眉山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成立“7.22”专案组开展工作。眉山公安辗转多地,先后奔赴印度尼西亚、重庆、广西等地,开展5次抓捕行动,最终,37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案件成功告破。


  “这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作为‘眉警2020特大案集群作战’攻坚的首批目标案件之一,在深挖犯罪延伸打击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充分展现了眉山公安‘小局大作为、争一流创平安’的风采。”眉警2020特大案集群作战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眉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长阳涛介绍。


  “我被骗了”

  侦查发现窝点位于印尼


  2019年7月20日,眉山市丹棱县境内的王某某报警称,她在家中接到来自“公安局”的电话,称王某某涉嫌一起诈骗案,怀疑其协助洗黑钱,故要求王某某向“安全账号”转账,以证明其清白,王某某按要求转账被骗11万元人民币。


  “我一直以为是真的,还给我出示了‘逮捕令’。”王某某一直未曾察觉,王某某四处借钱,又转账5万余元到“安全账号”。直到王某某向亲朋好友闲谈时,才察觉被骗,遂到公安机关报案。


  2019年7月到8月底,眉山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通讯诈骗案。


  经过警方初步调查发现,诈骗电话的源头指向海外。眉山警方认为多起案件背后很可能是一个实施跨境电信诈骗的团伙,且诈骗受害者可能涉及国内多地。


  案件引起四川省公安厅的重视,指导眉山市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7.22”跨境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同时,案件上报到公安部。


  “上报公安部后,发现同期在全国多个地方都有类似的案件发生,公安部也在之后组织国内多地警方共同展开侦查。”参与案件海外侦办的丹棱县公安局民警车俊良介绍,警方通过大量侦查,迅速锁定一个架设在印度尼西亚的诈骗窝点。


  2019年11月25日,通过中国警方提供的线索,印尼警方展开抓捕行动,在当地玛琅市等多地攻击捣毁15个窝点,6个团伙,挡获70余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涉及四川案件的有6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


  “诈骗也需要剧本”

  专案组继续侦查锁定“一二线”人员


  办案民警车俊良介绍了此前印尼案件侦办的一些细节。


  车俊良说,在侦查过程中,前期几乎难以靠近窝点,“窝点在别墅里面,周围全是摄像头,有人一靠近,里面的人立马就会知晓,并做出应对,这对案件的侦办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在侦查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只要有所察觉就会更换窝点,警方随时都有可能扑空。更为困难的是,犯罪嫌疑人甚至会反跟踪办案民警,以确认民警的来路和是否已经离开,其环境是否安全。


  “他们窝点的房门基本上是全部封闭的,要么用木条全部封上,要么用窗帘遮挡,光都照不进去,从外围很难看到内部的情况。”车俊良说,除了抓获犯罪嫌疑人外,警方还查获了大量的作案工具,扣押电脑、手机、硬盘等作案工具100余件,其中包括大量“剧本”。


  “这些剧本就是他们实施诈骗的剧本,设定了公检法的角色,第一阶层扮演公安角色,第二阶层就是司法部门,各自分工。”丹棱县公安局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曾贤清介绍,“还有各种情景设定,比如会针对受害者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预设,方便其实施诈骗。”


  根据查货的作案工具,专案组继续侦查深挖,再次锁定在重庆、吉林、广西等地的“一二线”人员。


  “全员落网”

  先后在重庆、吉林、广西等地全盘收网


  2020年3月26日、4月3日、4月15日、4月16日……专案组先后前往重庆、吉林、广东等地,陆续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


  “接到统一命令后,我们组织了18名精锐力量、连夜出发,前往广西柳州。”曾贤清介绍,4月18日,抓捕组实施最后的收网行动。


  据悉,此次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4月21日下午,全部犯罪嫌疑人押回眉山。至此,“7.22”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眉山公安在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公安厅党委系列专项行动部署的基础上,针对当前犯罪呈现职业化、多元化、跨区域化的趋势特点,始终秉承小局大作为、小局大贡献的“争一流”理念,立足眉山放眼全国,坚定攻坚大要案件决心,超前谋划、深挖线索、主动经营,在近日成立“眉警2020特大案集群作战”指挥部。


  据眉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毅介绍,“眉警2020特大案集群作战”指挥部的成立,正是眉山公安在总结近年来攻坚大要案件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立足“破大案、挖源头、捣窝点、摧网络、断链条”的思路,集全市之力、聚全警智慧攻坚重特大案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年收官战,坚决遏制新型网络犯罪上升势头,坚决打掉洗钱等“黑灰”产业链,坚决摧毁金融领域突出网络犯罪,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展现眉山公安风采。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转自:法制日报——法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