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更快、更优——第三届进博会的三大“关键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0





  距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有200天,数据显示,第三届进博会筹备速度快于前两届,企业商业展的已签约展览面积超过规划面积的60%。进博“朋友圈”越来越大,筹备步伐越来越快,展品变商品、贸易促投资的能量越来越足。“越办越好”的进博故事,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注脚。


  更新:数十家大咖“新面孔”加入进博“朋友圈”


  历峰来了,米其林来了,爱普生来了……来自进口博览局的统计显示,报名参展企业超过1000家,数十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将成为第三届进博会上的“新面孔”,传递出境外企业看好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


  历峰集团16日在“云端”与进口博览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进博朋友圈又添“大咖级”新展商。首次参展,历峰集团一举拿下500多平方米的展览净面积,参展主题定为“匠心与创新”,卡地亚、梵克雅宝、伯爵、江诗丹顿、万宝龙等一批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奢侈品品牌将集体亮相。


  “疫情不改历峰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满满信心,签约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及后续战略合作,正是这种信心的最佳证明。”历峰集团总裁朗博杰说。


  法国米其林集团也是首次参展。作为全球销量第一的轮胎生产企业,米其林集团几乎不直接参加各类展会。在连续两届观展进博会后,这一次果断签约。“我对第三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更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进博会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最有力的‘武器’之一。”米其林集团中国区CEO伟书杰说。


  更新的除了展商,还有新科技、新产品、新主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将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设立“公共卫生防疫专区”,进博会将帮助企业抓住全球资源重组、产业链重构的历史机遇,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


  更快:上“云”!筹备速度快于前两届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不少展会纷纷叫停。但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第三届进博会筹备速度快于前两届,借助电话、互联网等通过非接触式筹备,是进博“快”起来的秘密。


  云报名、云沟通、云对接、云签约,甚至用上了“云路演”。9日下午,第三届进博会举办首个网上海外路演推介会,向德国海外商会组织的多家行业协会、上百家德国企业介绍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日本、瑞士等国的经贸机构也来“旁听”“取经”。


  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副总裁刘福学说,“针对疫情在全球的发展态势,我们采取网上推介会等方式,创新招展形式,增强企业参展信心。”


  首次开启“边招展、边对接”模式,帮助全球参展商和采购商更好对接,提升进博对接的效能。早在3月12日,进口博览局在上海公布了第三届进博会的首批143家参展企业名单,并同步发送给全国各交易团。这一速度早于前两届一个多月,买卖双方有更充分的时间早对接、早沟通、早“牵手”。


  更优:展品变商品,贸易促投资


  牛排、大虾、红酒……“买它,买它,买它!”直播间里气氛火热,浏览互动量节节走高。不同的是,这一次直播带货的“主播”是阿根廷驻沪总领事奥帕罗和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


  总领事和总经理下场“吆喝”,效果立竿见影。1小时的直播里,观看量近1.5万,直播间上架8件阿根廷进口商品,客单价高达608元。


  奥帕罗说,希望通过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这一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交易展示平台,帮助更多更丰富的阿根廷特色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家庭。


  火热带货的直播,正在帮助全球进口商品在疫情下逆市“发力”。薛迎杰说,随着疫情逐渐消退,国内消费市场正快速回温。今年一季度,贸易港集团国际贸易进口业务环比增长近3倍。


  展品变商品,贸易促投资。去年8月就提交了第三届进博会参展意向书的松下电器,继去年底在嘉兴投资建设厨电工厂后,近期宣布将在广州建设生产5G电子材料的新工厂;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精彩亮相的国际化妆品巨头资生堂3月在上海奉贤区落户了中国第三家研发机构,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说,疫情没有影响企业在中国和上海继续投资的信心,在疫情恢复之后,资生堂会进一步强化对中国的投资。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说,贸易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进博会是全球贸易的大聚会。进博会将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合作机遇,为全球经济点燃“一把火”。(记者 周蕊)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部委已为首届进博会出台20多项便利化措施

    国家部委已为首届进博会出台20多项便利化措施

    为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国家有关部委已先后出台20多项展会便利化措施,并已全部得到落实。
    2018-10-29
  • 进博会里的“未来范” 正全面“入侵”你我生活

    进博会里的“未来范” 正全面“入侵”你我生活

    会飞的汽车、口香糖3D打印、“人机对战”乒乓球机器人、婴幼儿专用核磁共振仪……正在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传递着“未来已来”的强烈讯号。畅想今后生活,你我的衣食住行将被一大波极具未来范儿的“尖货”“入侵”。
    2018-11-08
  • 578.3亿美元!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

    578.3亿美元!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0日闭幕,此次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 3亿美元。
    2018-11-11
  • 第二届进博会5G信号全覆盖

    距离第二届进博会开幕还有3个多月。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正在加紧实施场馆规模提升工程,对两个单层展馆进行加层改建,竣工后将至少增加6万平方米的可展览面积,以各项优质软硬件设施,为第二届进博会顺利召开作好...
    2019-07-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