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浙江117所学校推广作揖礼引热议


专家:必须坚持下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2





近日,浙江衢州衢江区117所学校推广作揖礼引发热议。4月21日,衢江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吴明杨回应,作揖礼一方面是为避免疫情期间师生近距离接触,另一方面是助推传统文化和“衢州有礼”品牌打造。香港中文大学国学中心主任邓立光则表示“必须坚持下去”。

  “作揖”是古代社会交际中较为常见的礼节行为,已有数千年历史。衢江区所在的衢州,是孔氏南宗所在地,“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则是该市的宣传标语。

  在吴明杨看来,基于这样的地方特色,推行作揖礼,可谓顺势而为,并非突兀之举。

  程俊宁是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办公室主任,他表示,作揖礼是该校复课后新开设的课程,在一定程度上起了弘扬传统文化的作用,确实有其价值。“学生们都觉得很新奇,而且绝大数人认为,这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

  除了衢江区,在衢州江山,该市教育局于2月1日起开始向师生倡议行作揖礼。

  江山五中校长陈彬华就在复课第一天向高三学生及教师行作揖礼,倡导大家在交往中不拥抱、不握手,改行作揖礼。

  事实上,不止学校,近年来衢州一直通过推广作揖礼等形式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在2018年,衢州就开展了“衢州有礼从我做起”作揖礼推介会;今年4月20日,衢州各县(市、区)两会上,与会人员见面不握手,也改行作揖礼。

  香港中文大学国学中心主任邓立光曾在《从衢州祭孔看国家的文化发展》一文中写道:文物古迹的修缮以及古代礼仪的恢复,都必须贯彻下去。

  当天,他看到衢江区学校推广作揖礼的新闻,给记者发了“非常兴奋,必须坚持下去”这几个字。

  针对网友“演戏”“没必要”“形式主义”的评论,他提出反对意见,“传统文化在恢复的过程中,总会有人感觉不适应,这是正常的。礼仪不会过时。”

  邓立光说,推动文化复兴,需要民众尊重传统文化。在学校中推广,也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童笑雨)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