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解读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主要指标向好 经济恢复加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2





  投资回升态势开始显现,部分消费出现回补,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今年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政策举措,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虽然我国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但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已明显收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将加快恢复,相关经济指标有望进一步改善——


投资回升态势显现降幅出现明显收窄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 彭永涛


  2020年一季度,投资增速虽下降较多,但降幅已明显收窄,其中部分民生保障领域及部分高技术领域投资实现了增长,投资回升态势开始显现。


  一、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降幅比1月份至2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一季度,东、中、西、东北地区投资降幅分别比1月份至2月份收窄7.9、4.9、14.2和4.7个百分点;全国已有4个省份实现正增长,比1月份至2月份增加3个;分产业看,一季度,第一产业投资下降13.8%,降幅比1月份至2月份收窄1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下降21.9%,降幅收窄6.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3.5%,降幅收窄9.5个百分点。


  二、多领域投资降幅均不同程度收窄


  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9.7%,降幅比1月份至2月份收窄10.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下降25.2%,降幅比1月份至2月份收窄6.3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投资降幅分别收窄6.4和6.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7%,降幅比1月份至2月份收窄8.6个百分点。


  三、部分民生保障领域投资实现了增长


  一季度,社会领域投资同比下降8.8%,降幅比1月份至2月份收窄11.2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小7.3个百分点。


  一季度,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0%。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4.7%。


  四、部分高技术领域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2.1%,降幅比1月份至2月份收窄5.8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小4.0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下降13.5%,降幅比1月份至2月份收窄3.0个百分点。其中,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5.1%,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速由负转正。


  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下降9.0%,降幅比1月份至2月份收窄11.8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9.6%。


  五、民间投资降幅趋缓


  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8.8%,降幅比1月份至2月份收窄7.6个百分点。投资运行中一些先行指标也出现积极信号。


  从新开工项目看,3月份当月新开工项目11998个,比1月份至2月份增加9497个。从环比数据看,3月份投资环比增长6.05%,而2月份为环比下降22.13%。一系列指标表明,投资回升的基础正在巩固,未来投资将逐步走出低谷。


消费回补潜力释放平稳发展势头未改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 蔺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份至2月份消费品市场短期下滑明显。3月份出现好转,消费市场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兴业态加快发展。


  一、市场销售有所恢复,复工复市进程加快


  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初步显现。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多地下调应急响应级别,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部分消费得到回补,市场活力逐步回升。


  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复工复市。国家统计局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截至4月9日,限额以上单位批发和零售业企业开工率超过95%,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开工率超过85%,分别比2月底大幅提升20多个和50多个百分点。


  二、城乡市场同步回升,部分业态保持增长


  从企业经营地看,3月份城乡市场销售均有好转。从零售业态看,在有店铺零售中,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超市等自助式零售业态和社区零售店商品销售好于整体。


  三、多数商品销售改善,重点商品降幅收窄


  3月份,18个限额以上单位商品类值中有16类商品零售比1月份至2月份好转,其中7类实现正增长。


  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速加快。3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9.2%和6.3%,特别是肉禽蛋类和蔬菜类保持快速增长。


  此外,出行类商品降幅明显收窄,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改善。


  四、数字经济快速增长,线上消费增速加快


  防疫期间,居家消费需求大幅增长。线下企业积极开拓线上销售业务,互联网销售逆势增长。1月份至3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9%,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


  五、物流运输稳步恢复,市场供应量足价稳


  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5%,较上月回升25.3个百分点。国家邮政局测算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14.9,同比提高23.4%。从物价环比变动看,3月份,CPI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1.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4.3%转为下降3.8%。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消费市场形成了短期冲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我国消费市场活力正在恢复,居民消费需求正在逐步释放。从长期看,我国消费市场稳定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改变,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仍将持续。


就业形势有所好转保持稳定仍有基础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 张毅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压力明显上升,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提速扩面,3月份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全球疫情蔓延和经济衰退形势下,就业面临较大压力。随着各项稳就业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广,就业有保持稳定的较强基础和条件。


  一、疫情冲击加大就业压力,2月份失业率明显上升


  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受春节因素影响环比略升0.1个百分点。2月份,受疫情影响,部分服务业消费需求下降明显,制造业企业停工停产较多,就业压力明显加大。尤其是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抵御风险能力弱,失业风险较高。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2%,同比环比均上升0.9个百分点。从人群看,农民工由于春节返乡辞工人员多,从事个体户和灵活就业的比重高,是受冲击最大的群体。


  二、随着复工复产加快,3月份失业率出现下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消费需求逐渐回升,带动就业岗位较快增加。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经测算,城镇就业人数环比增加10%以上,其中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和灵活就业重新活跃,就业人数环比均增长20%左右。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春节返乡农民工多数顺利外出务工。3月份,城镇劳动参与率较2月份大幅提升,就业人员中在职未上班的人数减少约60%,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达到44.8小时,环比增加4.6小时,已接近疫情前水平。


  三、就业在较大压力下仍有保持稳定的较强基础和条件


  近几年以来,我国就业一直存在压力,突如其来的疫情暴发特别是当前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使国内外经济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进一步加大了就业压力。但从影响就业因素看,我国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有较大的市场需求潜力,就业稳定的基础没有发生改变。同时,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继续增强,新经济持续发展带动新就业岗位,创业创新不断深入推进,都有利于保持就业稳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前期被抑制的投资消费逐步恢复,经济的巨大潜能和强大动能逐渐释放。再加上各项经济和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减负稳岗力度加大,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开始提升,引导农民工有序转移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保持就业总体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收入水平相对稳定有效保障基本生活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 方晓丹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收入和消费受到较为明显冲击,出现了多年以来没有的下降,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0.8%、实际下降3.9%,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下降12.5%。随着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的政策措施出台,居民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一、工资收入水平基本稳定,对居民名义收入小幅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896元,同比增长1.2%,拉动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部分接触型行业特别是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卫生、电力热力等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行业从业人员工资稳定增长,教育和公共管理等行业岗位基本稳定。工资收入保持基本稳定,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居民经营收入下降的负面影响。


  二、转移收入较快增长,有效保障了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548元,增长6.8%,拉动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一是各地优先保障民生支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收入增长9.1%。二是各地重点做好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切实减轻了疫情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的不利影响。其中,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收入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政策性生活补贴收入增长13.1%。


  三、食品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1708元,增长2.1%。居民在外餐饮次数减少,居家用餐次数增多,全国居民在家消费的人均食品支出增长15.5%,米面粮油消费全面增加,菜肉禽蛋消费增长较快。其中,人均蔬菜类支出增长20.8%,人均肉类支出增长31.9%,人均禽类支出增长30.3%,人均蛋类支出增长24.4%。


  四、线上消费和健康消费增长较快,新的消费形态优势显现


  疫情对商品和服务消费造成较大冲击,但线上消费和健康消费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国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的次数同比增长21.2%。为适应居家期间社交需要,人均通信服务支出增长5.3%。全民卫生防疫意识不断增强,健康消费支出有所增加。全国居民人均购买洗涤及卫生用品支出增长27.2%。全国居民人均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增长3.8%,其中居民购买口罩等医疗卫生器具支出增长4.2倍。


物价运行总体平稳生产资料稳中有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全力保供稳价,积极恢复生产生活秩序,CPI结构性上涨,涨幅逐月回落,PPI稳中有降,全国价格运行总体平稳。


  一、消费领域价格结构性上涨


  CPI涨幅逐月回落。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4.9%,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3.1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扩大0.7个百分点。分月看,涨幅呈逐月回落态势。前两个月CPI上涨较多,3月份,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回落至4.3%。


  食品价格上涨是推高CPI涨幅的主要因素。一季度,食品价格上涨20.3%,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18.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4.09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八成多。3月份,猪肉价格高位回落,环比下降6.9%,同比涨幅回落至116.4%。粮食供应充足,受国际市场影响有限,价格上涨0.6%,继续保持稳定。


  能源价格有所下降。一季度,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下降3.6%,居民用煤和液化石油气价格由去年同期上涨转为下降,降幅分别为0.9%和0.6%。


  核心CPI基本稳定。一季度,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1.3%,维持在较低水平。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价格上涨1.1%,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疫情期间出行人数大幅减少,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6.3%和1.1%。


  二、生产领域价格稳中有降


  一季度,疫情对工业生产形成较大冲击,生产性需求阶段性偏弱,全国PPI由去年同期上涨0.2%转为下降0.6%。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持续下降,PPI呈逐月走低态势。


  石油相关行业价格震荡下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1月份同比上涨17.5%,2月份和3月份转为下降0.4%和21.7%,一季度平均下降2.2%。


  部分重点行业价格下降。一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下降1.4%。受国际有色金属价格走低影响,有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1%,其中锌冶炼、铅冶炼和铜冶炼价格分别下降16.0%、12.1%和2.7%。此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3.9%。


  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和医疗防护物资等供应较为紧张,价格上涨。一季度,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7.1%,医药制造业价格上涨0.9%。装备制造业价格总体平稳。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价格上涨0.7%,通用设备制造业价格上涨0.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下降2.0%,汽车制造业价格下降0.6%。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