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行动计划 力争5年培育6家以上独角兽企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3





       3月12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海尔集团在海创汇举行了青岛市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揭牌仪式,这也是山东省第一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现场,《青岛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20-2024年)同步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依据《计划》,青岛力争到2024年建设10家集聚效应明显、培育功能突出的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新培育6家以上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100家以上瞪羚企业的目标。


  构建“热带雨林”帮企成长


  近年来,青岛积极推进新经济发展,加速新经济的快速变革与创新。青岛市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发展迅猛,2019年青岛有瞪羚企业478家,总量位居全国第9;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中有6家青岛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8,全省第一。


  活动现场,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发布了《青岛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20-2024年),依据《计划》,到2024年,构建适合瞪羚、独角兽企业成长的“热带雨林”,形成具备青岛产业特色的瞪羚独角兽产业体系,成为国内领先的新经济场景培育地、创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计划》包括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以及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内容,以营造良好双创环境、培育壮大新经济创新主体为主要着力点,构建有利于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的政策和双创环境,实现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呈梯队快速递增。《计划》全文将于近期公开发布。


  据介绍,未来5年,青岛将通过“新经济企业”梯队培育、创意会平台、独角兽大会、政策扶持、投融资支持等政策措施和活动发现培养一批高成长后备企业,加强新经济培育载体建设,实施专业化培育服务,打造适合瞪羚独角兽企业成长的“热带雨林”。


  落户海创汇的青岛市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也是山东省第一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由政府和企业合作打造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这在青岛还是第一次。“希望通过此次签约合作,把海创汇平台开放给更多青岛市中小企业,为其全面赋能,助力青岛成为创新创业新高地。”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


  首批加速器培育企业网签


  为使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更好赋能中小企业,活动中还举行了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与海创汇平台共建海创汇瞪羚独角兽生态服务平台签约仪式。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介绍,海创汇瞪羚独角兽生态服务平台在未来五年,实现服务青岛1.2万家优质企业,助力千家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重点打造40家山东省认定的瞪羚企业,10家本土成长的独角兽企业,助力青岛成为全球高成长企业的热带雨林。


  现场还举办了首批加速器“优选项目”线上专场路演,8家北京、上海、深圳的瞪羚、独角兽潜力企业依次路演;活动最后,首批加速器培育企业进行网上签约仪式,引入海创汇瞪羚独角兽生态服务平台。


  3月5日,海尔集团发展规划工作专题座谈会提出要发挥好海尔平台作用,整合全球资源,将青岛打造成“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座谈会后,市民营经济局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创新将新经济企业培育与海尔创新平台结合本次打造的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和生态服务平台。


  “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局将认真组织,实施《青岛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市民营局局长高善武介绍,以“新经济”培育载体建设为基础,以政策扶持为支撑,积极推进新经济企业在青岛落地,引育“瞪羚”、“独角兽”企业,打造新经济产业生态圈,促进新经济产业裂变,助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新经济发展。


      半岛记者 娄花


  转自:半岛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