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方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吴海霞:支气管炎会引起哪些身体异常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25





  作为一种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支气管炎的发生会导致支气管粘膜、气管以及周围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炎性病变,令患者叫苦不迭。病毒和细菌的反复感染是支气管炎久治不愈的重要原因之一,人体抵抗力低下、气温骤变、环境中的烟雾粉尘过多、大气污染等均会造成支气管炎的反复发作。支气管炎对人体健康危害巨大,因此当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时需警惕支气管炎的到访,切勿麻痹大意。


  身体的哪些异常情况,可能是支气管炎引起的?


  1、反复咳嗽


  反复咳嗽是支气管炎的突出表现之一,症状较轻的支气管炎爆发大多仅仅集中在春季和冬季发病,在清晨起床前后,咳嗽的症状会明显严重许多。病情较重的支气管炎来袭时通常不分季节,此时的咳嗽症状大多从早到晚极具持续性,且症状表现极为剧烈。


  2、气喘


  支气管炎在病发时,容易出现气喘症状。当支气管炎合并呼吸道感染时,气管粘膜还会因为充血而出现水肿,此时痰液的不断淤积会使本就因水肿而狭窄的气管腔更为密不透风。为了维持人体正常的呼吸节律,支气管炎患者通常会出现较为严重的气喘症状。一般情况下,当气喘发生时患者咽喉部位在呼吸时会发出较为明显的喘鸣声,仔细听还会发现患者肺部也伴有哮鸣音。


  3、咳痰


  一般情况下,支气管炎患者咳痰多呈白色粘液泡沫状。由于支气管炎症的影响,患者的痰大多较为粘稠不易咳出,晨起时状况尤为严重。由于人体抵抗力在支气管炎发生时会有大幅度的下降,支气管炎患者在病发时极易受到外部病原体和病毒的侵袭。在感染或受寒后,咳痰症状还会进一步加剧。合并感染后的支气管炎患者咳痰的量会明显增多,粘稠度也会有明显的增大,部分咳痰十分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痰中带血等情况。


  当然,支气管炎的治疗通常较为繁琐且病情极易反复,因此该疾病的患者更应注意日常细节。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应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并且保证一定湿度,当外部空气质量较差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对于体弱且咳痰症状较重的患者而言,可通过按摩患者胸背促使痰液排出。支气管炎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较大,患者应注意及时发现身体的异常情况,积极配合治疗。



  转自:北京中方中医医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