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油气管道“长江第一长隧”掘进开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19





  记者从国家管网集团获悉,我国油气管道“长江第一长隧”——中俄东线长江盾构穿越工程18日正式掘进开钻。


  国家管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是目前世界油气领域单向盾构掘进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水压最高、口径最大、施工环境最复杂的油气管道穿江盾构工程。


  隧道总长度10.226公里,是国内第一个长距离、独头掘进最长的水下隧道;掘进开挖直径为7.95米,隧道内径6.8米,外径7.6米,隧道内将埋设3根1422毫米直径管道。为该工程专项研制的“畅通号”盾构机于2021年3月底下线,4月开始现场组装和调试工作。接下来,“畅通号”盾构机将按照每月450米的速度掘进。


  中俄东线长江盾构穿越工程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的“咽喉”项目。该工程预计2025年可实现全线贯通。竣工后,可顺利把途经东北三省、京津冀地区的俄气送至长三角地区,提高长三角地区天然气的应急保障能力。


  据负责施工的中铁隧道局技术人员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泥水平衡盾构及弃渣密封船运等环保措施,综合应用迷宫型泥浆池、多级筛分系统、细颗粒离心系统,以实现泥浆不落地、弃渣不漏失,最大程度保护长江自然生态。(记者 刘羊旸)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