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打造“中国马城”城市IP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25





  9月19日,在经过前期实地考察调研、专家评定及会议研究后,参照有关建设标准,中国马业协会授予内蒙古包头市“中国马城”称号。当日,包头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马业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包头市地处北纬40度世界黄金养马线。历史上的包头,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融合交汇,马文化在这里代代传承、底蕴丰厚。尤其是近年来,包头市依托“一心引领,两翼齐飞,多点开花”的城市规划格局,在体育、文旅、农牧等部门,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土默特右旗等旗县,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包头市文旅集团和包头马城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马匹登记、疫病防控、竞赛演艺、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的扎实工作,举全市之力争创“中国马城”,倾力打造现代马产业发展平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马存栏7.55万多匹,马匹存栏主要用于旅游骑乘、运动比赛和马生物制品三个方面。全市现有马相关产业加工企业14家,其中马乳4家、马奶酒2家、马生物制品8家。


  “我们坚持马城创建与产业发展一体谋划、统筹推进,突出打造有活力、有收益、可持续的‘中国马城’,强化产业思维和市场理念,着力构建从养马育马、马主题赛事到文化旅游、商贸流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条,以马城创建不断聚集人气商气,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IP,让城市火起来、热起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丁绣峰说。


  丁绣峰表示,中国马业协会授予包头“中国马城”称号,既是对包头前一阶段创建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包头做好今后工作的激励鞭策。“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对标国际知名马城,全力推动现代马产业多元化发展,让‘中国马城’成色更足、带动力更强。”丁绣峰说。


  据介绍,下一步包头市将加快打造完整马产业链,进一步统筹整合全市马产业资源,打造良种马繁育基地,积极开展马产品食用、药用及保健价值研究及应用,大力开发马奶饮品、马生物制品,加强马业专业人才培养,开展好系列马主题赛事活动,打造集产品开发、生物医药、体育休闲于一体的完整马产业链条,建设全国现代马产业发展核心区、示范区和引领区,造福广大牧民群众和马产业企业。


  突出抓好蒙古马价值开发,以进一步弘扬蒙古马精神为核心,积极推进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建全国首家蒙古马国际研究院。针对蒙古马体魄健壮、耐力强的特点,探索建立区别于国外赛马机制的中国蒙古马赛事规则、鉴定评级标准体系,努力将包头打造成全国蒙古马繁育、竞技、交易的重要基地,建设独具特色的“中国马城”。


  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深度挖掘马文化旅游资源,找准马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契合点。充分利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和达茂旗希拉穆仁草原,打造“马背系列”文旅路线,串联马术表演、马球运动等项目,发展以休闲骑乘为重点的文旅消费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马主题文化旅游品牌。


  中国马业协会会长贾幼陵表示,包头市马文化底蕴深厚,马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且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在这里打造“中国马城”既能促进都市马文化的发展,又能助力包头马产业做大做强,此外还将成为当地又一张文旅名片,推动包头市文旅产业发展。“希望包头市把马产业及相关产业真正发展起来,为广大市民和全国爱马人士开辟一个新天地。中国马业协会将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利用协会资源,为包头市发展马产业做好服务。”贾幼陵说。(经济日报记者 余健)


  转自:​经济日报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