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塑料制品之城”的产业升级之“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0-07





  与河南金丹乳酸联手,成功攻克全生物可降解材料降解周期可控性生产技术,1年以内可将降解材料完全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生产的降解地膜、餐盒吸管、快递包装袋等产品,在日本、荷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的河南省银丰塑料有限公司,不仅炼就了吸睛的“黑科技”,更开拓了“吸金”的海内外“大市场”。


  银丰塑料公司的发展是周口市大力培育壮大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的一个缩影。生物可降解材料是周口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荣获“中国塑料制品之城”称号的淮阳区从2002年开始,就在生物可降解材料方面深耕厚植,开辟一片新天地。


  一组数据可见淮阳区塑料制品产业实力:淮阳现有塑料制品企业103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年产塑料管材、塑料膜50万吨,塑胶35万吨,聚乙烯薄膜30万吨,塑料编织袋8亿条,占全省塑料制品市场份额的29%。


  为促进可降解材料在淮阳集聚发展,淮阳用“真金白银”的政策,招揽行业“精兵强将”,中国联塑、北京天罡、河南银丰等一批塑料行业知名企业“落地生根”。


  创新是推动可降解材料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自2013年起,淮阳区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等单位合作,开发全生物降解材料及探索场景化应用;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牵手”,以PBAT、PLA等全生物降解材料为原料,通过科技创新有效解决了全生物降解地膜降解周期不可控、不同地域典型农作物用可降解地膜适应性等难题,以及普通的全生物降解材料阻隔性差、强度低、穿刺性差等问题。


  目前,淮阳区塑料制品产业已初具规模,实现可降解材料年产能15万吨以上,全生物降解地膜产能位居全省前三。


  2022年,淮阳区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由北京天罡集团与河南银丰合作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可降解农用地膜、购物袋、包装袋等系列产品10万吨,对淮阳区进一步延伸塑料制品产业链、提高塑料制品附加值、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记者 方化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卢涛)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