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射洪:诗酒之乡入列“名县” 文旅经济振翅欲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0-16





  近日,在2023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市获得授牌,正式跻身“天府旅游名县”之列。


  一时间,射洪市这座向来以工业闻名的城市,引起了广大旅游爱好者及文化和旅游业界的广泛关注。射洪有哪些独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射洪旅游业发展取得了怎样的成果?未来又将如何让旅游业成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呢?让我们走进这个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弧中心的“诗酒之乡”,探寻问题的答案。


  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说起射洪,大部分人或许比较陌生;但若是提起唐代大诗人陈子昂、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沱牌舍得,可谓是家喻户晓。随着近年来锂电产业的蓬勃发展,射洪也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行业瞩目的焦点。


  射洪是工业强市。2022年,射洪的锂电产业产值已达320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600亿元,并有望在2025年扩展到千亿规模;以舍得酒业、正大食品为龙头的食品饮料产业,预计今年的产值将达到220亿元,到2025年增长至500亿元。以强大的工业经济为基础,射洪连续两年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同时,射洪还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生态优良、资源富集、乡美民富的文旅大市。


  射洪西魏置县,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素有“子昂故里”“诗酒之乡”“涪江明珠”的美誉。这里生态优美,森林覆盖率达3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4.8%;这里交通便捷,通达重庆和成都均只需90分钟车程;这里人文荟萃,陈子昂“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千古名句传颂古今;这里风景优美,太湖、螺湖、金湖、柳湖四大湖泊与侏罗纪景区、螺湖半岛、花果山、龙凤峡星罗棋布;这里民俗文化灿烂,“乡村旅游文化惠民系列活动”“遂宁陈子昂国际诗歌周”“端午龙舟赛”“舍得老酒节”等旅游节会品牌独具特色。


  截至目前,射洪已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4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个,省级及以上研学旅行基地5个。2023年,射洪入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融合发展成效凸显


  如何让厚重的历史底蕴和良好的生态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经过深思熟虑,射洪市把“旅游+”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推出旅游新产品、新线路,正让“文旅资源大市”朝着“文旅经济强市”大步迈进。


  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射洪市实现了“单一景观点设计建设”向“全域吸引物规划开发”的思维转变,把文化传习、工业创新、乡村振兴、城镇更新深度融入旅游业的发展进程之中,形成了“南酒北诗”“多元共融”的旅游大格局。


  “千山景色此间有,万古书台别地无。”以陈子昂笔下的金华山为核心,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已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研学实践基地,成为文旅融合典型案例。凭借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沱牌曲酒传统酿造技艺、中国食品文化遗产--泰安作坊,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之列的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已是全国知名酿酒工业生态园,成为四川省工旅融合的典范。龙凤峡沉寂1亿5000万年的恐龙化石和硅化木,一经出土就吸引了世界眼球,在这里建成的侏罗纪国家地质公园已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


  围绕三大核心景区,射洪市全面推动建设两江画廊、3536三线城等重点文旅项目,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旅游风景廊道、休闲绿道、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也得到全面提升;同时,投资5.6亿元建设的11个精品村落、28个特色产业园区也为乡村旅游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射洪,“要素齐备,配套周全”的旅游大环境已经逐渐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愿景也正加速成为现实。


  凝心聚力再创佳绩


  近几年,射洪已完成投资亿元以上重点文旅项目超10个,培育出规上文旅企业54家,这无疑是射洪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射洪市委、市政府看来,“天府旅游名县”的创成只是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射洪还要按照四川省委“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的要求,坚定不移把发展文化和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的“一号工程”,使其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也为四川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贡献射洪力量。


  未来,射洪将把“山水有风韵、诗酒有哲理”的文化符号深度融入城市建设肌理,打造世界级酒文化IP、创作陈子昂形象城市主题雕塑、开发以酒为核心的文创产品,让“酒礼文化”源自射洪成为共识;大力发展以沱牌舍得、锂电产业为载体的工业旅游,加快建设千亿食品产业园,推出“品川酒智慧之旅”“观锂电创新之速”等精品线路,打造世界级工业旅游目的地;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抓手,串联百里农环线大地产业景观,打造涪江流域文化带、梓江沿线乡村旅游带,全面整合沿江的山、水、镇、村资源,塑造江岸全景休闲旅游空间;依托“子昂、诗酒、孝德、科普科考”四大文化元素,开发国学寻踪、生态酿酒、史前探秘、自然奇遇等研学游线路,打造“子昂邀你·游读射洪”研学品牌……


  “诗里酒里,射洪等你。”这座有山有水、有诗有酒、有滋有味、有情有义的城市或许还藏着更多惊喜等你前来发现。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