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叫响“中国牛都”金字招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1-23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是国家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既是传统养殖大市,也是新形势下的畜牧强市。肉牛生产作为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齐齐哈尔市重点发展品种之一,自“肉―食”一体化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齐齐哈尔市围绕“一产向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上高端”发展方向,通过开展畜禽扩群增量行动、延链补链优链行动和品牌建设提升行动,已基本形成集饲料加工、良种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分切、肉制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等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在原料供应上,目前齐齐哈尔市现有设计年出栏5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145个,其中万头规模养殖场6个,分为普通商品肉牛和高端肉牛两个方向,包含普通商品肉牛西门塔尔、夏洛莱、本地黄牛、育肥奶公牛犊等品种;高端肉牛和牛、安格斯牛、海福特牛等品种。


  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肉牛饲养量184.9万头(其中存栏129.9万头,出栏55万头),占全省总量的27%以上。其中,龙江元盛雪牛分公司纯种和牛存栏达8500头,被农村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级和牛种公牛站,已成为世界最大和牛种牛繁育场,年可产冻精50万剂,累计利用和牛冻精改良现有普通肉牛和低产奶牛15余万头。2019年以来,齐齐哈尔市依托龙江元盛种质资源有序推进高端肉牛新品种“华牛”培育工作,已改良品种F1代达到3万头,F2代达到2700余头,全市肉牛生产正沿着优质、高效发展的方向稳步推进。


  在屠宰加工上,全市现有元盛、齐函杨佳、澳森等牛屠宰加工企业25家,其中规模以上加工企业3家,具备年屠宰加工肉牛近70万头的能力。元盛等畜产品加工企业与肯德基、必胜客等知名国际餐饮连锁集团和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建立了稳定供求关系,“龙江和牛”高端牛肉产品已销往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并通过网上旗舰店销售覆盖全国市场。去年,齐齐哈尔市先后获得“国际(烤肉)美食之都”“中国牛都”“中国高端肉牛示范基地”等称号,为齐齐哈尔市肉牛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全市牛肉制品在国内甚至国际市场的交流能力正在逐步提升。


  在质量安全上,齐齐哈尔市严格落实以强制免疫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全市已多年未发生过重大动物疫情,多年无重大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具备高品质牛肉制品的原料供给能力。此外,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实验室通过CMA认定现场评审,成为我省目前唯一一个取得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的市级兽医实验室,也为包括肉牛在内的畜产品安全供给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梁辰)


  转自:齐齐哈尔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