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集美区共推动签约项目59个投资总额超500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12





  浔尾揽翠,拥抱八方宾朋。9月8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集美区投资大会在风景宜人的杏林湾畔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再度相聚集美,携手共谋发展新愿景。


  FEST(菲茨特)新能源物流车、集美东部新城综合开发、共建心理幸福产业基地项目……在此次投资大会上,一大批能级高、潜力大、前景好的项目签约落地集美。本次投洽会期间,集美共推动签约项目59个、总投资超500亿元。越来越多新朋友、老朋友“用脚投票”,来到集美,扎根集美,与集美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投资大会还首次开设“能动未来”新能源分论坛、“数智创新”分论坛、资本分论坛、“美好生活”分论坛等四个分论坛活动,邀请各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协会代表和基金投资专家等,带来业内最前沿资讯和最新研究成果,分享经验和成功案例,为各行业领域搭建丰富多元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平台。


  招大引强


  抢占发展“新赛道”


  前晨汽车拟在集美设立相关研发中心,打造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高地;新型能源与系统方面,量道新能源、泛蓝新能源等项目持续补链延链;纺织互联网等产业互联网项目、映宇宙等软件信息项目持续壮大集美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投洽会期间,集美区签约项目重点围绕集美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文旅创意“3+1”主导产业,通过项目资本对接,打造有效投资新引擎。


  “集美区领导带队到上海总部考察,我们也多次到集美,跟部门、创投机构进行深度沟通。集美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有非常大的机会,尤其我们现在主要的产品是做新能源商用车,而新能源商用车刚好是集美要重点支持的五大创新产业之一。所以我认为,项目落在集美是明智之选。”前晨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晨东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发展“新赛道”。当前,集美正着眼长远布局未来,发力新能源商用车、新型能源与系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应用等五大科技创新产业,以及美景、美食、美妆、美好设计、美丽心灵等五大美好生活产业,让创新与幸福成为城区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除了新朋友的倾情加入,不少集美的老朋友也选择继续在集美增资扩产,加快园区腾笼换凤、提质增效,打造产业“强磁场”。宝坤工业园拟引入高端智能制造业,打造高素质的新型智能工业园区。势拓御能拟投资建成自动化扁线定转子产线,生产产品应用于新能源中高端汽车。一批优质产业资源的集聚,将为集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在集美区前瞻布局,抢滩竞逐新赛道的过程中,离不开“投资顾问”的强大助力。自2020年集美区首批“投资顾问”聘任以来,三年来,投资顾问们积极为集美“代言”,为集美产业规划、招商引资建言献策,集智赋能。大会上,集美区续聘13名、新聘10名投资顾问,他们将继续发挥“以商引商”的作用,把更多好企业好项目带到集美。


  在“数智创新”分论坛上,华为(厦门)创新中心-人工智能生态合作项目、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生态合作项目等一批人工智能项目与集美区签约,进一步丰富了集美区的人工智能算力层、算法、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应用层的产业生态,为集美区构建资源富集、创新活跃、应用丰富、服务优质、安全规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赋能。


  发挥基金优势


  精准滴灌企业成长


  在资本分论坛现场,来自基金公司、证券机构、专精特新企业的大咖相聚一堂,共同讨论在新形势下,如何调整投资市场的布局策略,如何寻求企业发展的破局之道,推动金融机构与重点产业链企业高效对接、产业链与资金链深度融合。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作为基金发展“优等生”,已拥有近900家基金企业的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又将迎来新成员。中金资本拟发起目标规模100亿元的启元二期母基金,主要投向高端制造、医疗健康、信息与消费科技等高增长性行业。紫金信达基金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物联光电、智能制造领域,落地后将有效推动集美区中早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阳光融汇已成功把3家企业总部和4家子公司搬到集美,我们深刻感受到集美专业、开放、高效、敬业的环境。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集美产业链布局开展更广泛合作,吸引更多人投资集美。”集美区投资顾问、阳光融汇资本管理合伙人石晟昊说。


  以基金撬动资本精准浇灌实体经济,已成为集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作为厦门市首个区级产业引导基金,集美产业引导基金统筹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源的撬动作用,在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服务实体产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融活水汩汩流动,精准润泽实体经济。在集美区的悉心呵护和帮扶下,于2018年落地的韫茂科技已成长为一家掌握纳米级表面成膜工艺及高端装备研发、生产能力的高科技企业。去年,韫茂科技实现爆发式增长,估值从8000万元跃升至15亿元。


  目前,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及参股子基金投资项目共计530个,投资本区项目129个,累计投资金额约49.06亿元,估值合计约412.49亿元。


  锚定美好生活


  涵养近悦远来好生态


  在本次投资大会上,厦门数字艺术(IOI)产业园区、新东方文旅福建总部项目、福南堂文化艺术运营项目等一批“美好生活”类项目正式落地,将进一步绘就人文集美新画卷,焕发城市“新动能”。


  同时,在“美好生活”分论坛,美团、抖音等主流社交媒体平台相关负责人纷纷上台发布行业趋势,红点设计、世界研学旅行组织、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也分享在设计、研学和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相关内容,助力“五美”产业行稳致远。


  作为厦门市首个崛起的岛外新城,集美新城以“一年全面启动,十年集聚成城”的速度“从无到有”。这里,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既有红墙砖、嘉庚瓦、燕尾脊等极具闽南风情和嘉庚特色的元素,也有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高端、大气、时尚的国际韵味。


  今年,集美启动了中央活力区(CAZ)建设,有机融合产业发展、工作生活、文化旅游等各城市功能,构筑“朝气蓬勃、流光溢彩、多元共融”的跨岛消费集聚新高地和活力时尚新地标。


  除了以优渥的城区人文环境助力“宜创、宜居、宜业”发展高地建设,集美区还在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小情上持续发力,服务企业和人才所需。


  岛外首家公立口腔专科医院——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集美院区开业,厦门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明年将建成投用,群众就医获得感稳步提升;青年教师在全市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奖人数全市第一,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


  “集美坚实的产业基础、优美的生态环境、完善的城市配套、丰富的创新要素,为侨乡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好的舞台。”在此次投资大会上,集美区投资顾问、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有感而发,“作为投资顾问,我将继续当好国内外交流的桥梁纽带,让更多企业家、侨胞来集美投资兴业。”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今年1—7月,集美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合计1.75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42%,同比增幅居全市第一。


  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集美区营商环境评估总指标连续三年在厦门市六区中排名第一,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了强劲支撑。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我们将提供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最强的保障,让企业在集美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舒心、商旅顺心。”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田圆黄鑫)


  转自:福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