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晋江区域招商引资显成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9-20





  近日,记者从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晋江市分指挥部获悉,今年3月以来,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晋江区域(以下简称“南翼高新区晋江区域”)累计签约落地项目26个,总投资237亿元,招商引资工作迎来阶段性成果。


  在晋江东石镇金泽村,金泽北区改造项目已进入被征收房屋腾空、拆除阶段。这里将引进高端医疗项目。


  高端医疗项目是南翼高新区晋江区域招引的重点项目之一,将助力晋江打造“中国核医学谷”。


  除了被征收的房屋和土地,高端医疗项目的引进也将激活金泽北区占地约139亩、深达数十米的废弃石窟群。


  “我们村原为石材村,石材产业转型退出后,留下了大片废弃石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金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清标说,废弃石窟“化身”医疗健康产业基地,既能解决废弃石窟的安全隐患,也将为村里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不只高端医疗项目有了新进展,在集成电路产业园,南翼晋江国际芯创港项目也进入施工阶段。这里将落地睿斯科和集成电路、半导体等相关产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睿斯科厂区的整体规划和内部设计已基本完成。


  “福建省、泉州市和晋江市对招商引资的支持力度都很大,包括对高校团队的引进、技术团队的落地等都给予很大的支持。”福建睿斯科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锡说,睿斯科落户晋江的总部,包括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办公大楼。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做实项目支撑,做细项目清单。聚焦新赛道新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未来城市品质提升,南翼高新区晋江区域初步形成重点建设项目165个,总投资1113亿元。


  “上半年,我们成功牵手华润集团旗下专注产业生态运营的润城新产业公司,将加快电子信息、集成电路等领域企业的招引。”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晋江市分指挥部副指挥长,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国鑫介绍。


  近期,南翼高新区晋江区域还将联合润城新产业,在深圳市南山区集成电路产业高地设立深圳招商服务中心,并计划以招商服务中心为基点,赴深圳开展半导体产业招商活动,助力南翼高新区晋江区域集成电路产业新高地的打造。


  布局新产业,离不开科技赋能。


  落地晋江金井镇的福州大学-晋江微电子研究院,就是名校科研成果转化的“引擎”之一。作为泉州市18个大院大所之一,该研究院还深度参与南翼高新区晋江区域的建设。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建成800多平方米的微纳加工洁净实验室,主要开展微纳电子器件和工艺研究。”福州大学-晋江微电子研究院副院长王少昊说,该研究所还为省内部分龙头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人才。“我们希望能发挥研究院的特色,打造新型的半导体微纳器件原型验证平台,为区域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人才支撑和先导技术研发,助力区域集成电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王少昊说。


  值得一提的是,9月2日,香港理工大学晋江技术创新研究院举行了签约暨揭牌仪式。除了与晋江龙头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香港理工大学微电子领域团队也与福大微电子研究院,就布局若干集成电路拓链延链项目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立足晋江、面向泉州、辐射全省,香港理工大学晋江技术创新研究院的落地,也将助力南翼高新区晋江区域的创新发展和新兴产业的集聚。(记者 许春)


  转自:晋江经济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