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山东省兰陵县网格化管理解民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1





  “俺在平房晒玉米的时候一脚踩空摔下来了,身上多处骨折,光住院费就花了8万多,到现在也不能干活,躺床上急的不撑劲儿啊。后来网格长王彬来走访知道了俺的情况,立即帮俺申请了大病救助款,现在4000多元已经打到账户上了,俺一家子的压力也轻松不少。”兰陵县苍山街道西大埠村村民周明启激动地说。

20200421080748170.jpg

  其实,不仅是为周明启所办的大病救助,包括医保报销、低保办理、残疾补贴、丧葬补助等在内的18项服务都可以由党员、干部替群众跑腿。


  2019年11月,兰陵县开始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管理模式,西大埠村作为试点率先“布网”。按照“居住相邻、便于走访”的原则,全村共划分26个网格,每个网格20户左右,村级党组织负责人任总网格长,村“两委”成员任大网格长,网格内党员任小网格长,形成“村级有干部、网格有党员”的服务模式,建立起“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网格化管理不仅织密了服务网络,同时也让无职党员发挥了作用。


  西大埠村第25网格长、党员符永全说:“以前,作为一名党员,心里想为老少爷们服务,但是也没有机会。现在好了,自从担任这个网格长以来,群众有什么事来找咱,觉得这个党员还有用,咱也觉得很自豪,为群众办事更有劲头了。”


  实行网格化为民代办以来,村级工作重心下移到了网格,无职党员小网格长兼任为民服务代办员,发挥“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作用,替群众跑腿,为群众服务。网格和村内解决不了的上报社区、乡镇,采取“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由乡镇会同县直部门单位共同研究解决。网格化管理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也让村民的心里亮堂了起来。


  西大埠村村民鞠宗香反映,村里的小学没有设置六年级,她儿子不得不到较远的希望小学入学,接送不方便,希望给予解决。第八网格的网格长孟祥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县教体局和街道中心小学负责人进行咨询。经反馈,六年级的师资需要统筹协调,西大埠村暂时没有相关计划。孟祥华把这一政策及时向鞠宗香进行解释,她表示:“虽然问题不能解决,但是根据反馈,我知道一些政策不允许,我了解情况了,心里就比较敞亮了,非常满意。”


  据了解,兰陵县以网格化管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为民服务精细化,目前共划分党员志愿服务网格1.7万余个,2.1万名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近距离联系服务群众31万户,累计为民服务代办事项2.1万余件次。(中共兰陵县委组织部 李尚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