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母亲河将实现25年首次全线通水


与山西、河北协作,为永定河予以生态补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9





4月20日开始,官厅水库向下游永定河开闸补水2.6亿立方米。预计5月20日左右,水头将抵达北京南端与河北省交界的崔指挥营处,从而实现2020年北京段全线通水的目标。这也是自1995年以来,永定河北京段首次实现全线通水。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全长747公里,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其中北京市境内长170公里。上世纪80年代以后,永定河多次出现断流。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永定河迎来了转机。“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领域率先突破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首都水生态治理的一号工程。2017年4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原国家林业局及沿线京津冀晋四省市在北京召开动员会,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作为京津冀生态环保领域率先突破项目予以启动实施。”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张世清说,北京市成立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实施,取得显著成效。

  对于永定河的治理,保障河道生态需水成为永定河生态修复的关键。为恢复永定河生机,实现“流动的河”目标,北京市与山西省、河北省紧密协作,协同联动,开展生态补水。去年,通过万家寨引黄工程,实现了祖国母亲河黄河和北京母亲河永定河的历史性“握手”。官厅水库向下游河道进行生态补水,累计出库水量超过3.38亿立方米,北京境内有水河段达130公里,占总河长的76%,山峡段河道40年来首次实现不断流。

  “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争取实现北京境内170公里主河道全线通水,预计形成水面1700公顷,河道周边区域地下水埋深预计平均回升2-10米,市民的亲水空间和首都西南区域水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张世清表示。(贺 勇)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