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活动回暖 逆周期调节力度仍需适度加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9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降幅较前两个月收窄,显示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加快,工业产品销售开始回暖。但是,受海外疫情不确定性影响,二季度国内工业企业盈利仍然存在压力,逆周期调节力度仍需适度加大。


  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数据。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4.9%,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3.4个百分点;前3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同比下降36.7%,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1.6个百分点。


  支持企业政策效果显现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逐步落地,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加快,3月份以来,工业生产明显恢复,一些地区、行业、产品增速由负转正,工业产品销售开始回暖,企业利润呈现积极变化。”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说。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在41个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较1月份至2月份生产加快或降幅收窄,1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


  “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取得良好进展,管理层不失时机综合施策支持生产、生活有序恢复正常,经济活动明显回暖,企业经营随之改善。”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分析说,国内密集出台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同时积极疏通融资、物流、销售、产业链等方面“堵点”,这些支持企业的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随着生产恢复和市场需求逐步回暖,3月份,多数行业利润有所改善。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利润增速比前两个月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8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比前两个月增加4个。


  先进制造业利润明显改善。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生产加快回升。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前两个月为下降14.4%。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6%,降幅大幅收窄20.4个百分点。在此拉动下,3月份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34.6%,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8.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实现增长,同比增长0.5%,前两个月为同比下降37.1%;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下降9.1%,降幅收窄30.7个百分点。


  生活必需品行业利润大幅改善。3月份,农副食品加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8.7%,增速比前两个月加快26.5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利润下降16.4%,降幅收窄17.1个百分点。3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下降8.7%,降幅收窄7.8个百分点。


  分企业类型看,私营、小型、外资企业利润降幅也不同程度收窄。3月份,私营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0.1%,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16.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利润下降17.0%,降幅收窄23.7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下降38.9%,降幅收窄14.7个百分点。


  逆周期调节仍需适度加大


  张卫华表示,虽然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有所改善,但受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企业产品库存上升较多、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降幅仍然较大,盈利形势仍不容乐观。


  周茂华也认为,3月以来,海外疫情超预期蔓延,全球经济受冲击,导致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对我国整体企业盈利状况构成一定拖累。由于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国内需要在防控疫情前提下推动复工复产,尤其海外疫情形势及其对经济拖累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二季度,我国国内工业企业整体盈利仍存在压力,但整体企业盈利曲线上台阶式改善。”周茂华分析说,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活动明显回暖,国内需求趋于改善;国内有针对性加大逆周期调节,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尤其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企业得到支持,国内汽车等制造业盈利有望逐步改善。


  周茂华表示,当前国内政策需要平衡稳增长、防风险、防通胀、促改革等多重目标,对政策精准与有效提出了高要求。逆周期调节力度仍需要适度增大,财政政策方面适度加大公共投资与公共消费支出,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稳定就业,鼓励新业态、新消费模式发展,释放内需潜力。在外需方面,要为外贸企业提供必要支持,协同海外经济体畅通国际航运物流、稳定产业链及开拓海外市场。


  “下一阶段,仍然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抓细各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帮扶企业纾难解困,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张卫华表示。(记者 林火灿)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开局稳中求进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要达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年均7 2%的GDP增长率,而由于2011-2014年的高GDP增长,今后3年,只需保持增长率在6 4%就能基本达成这一目标。
    2017-03-22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多地研判一季度经济:数据飘红 但下行压力不减

    与往年不同,各地分析会议均得出了各个数据向好的一致意见,不过由于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投资动力不足等原因,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小
    2017-03-24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确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