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学的“强基”变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3





  近日,全国多所高校陆续公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通过招收“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实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的使命。


  5月22日,海南中学“强基计划”现场咨询指导会在该校举行,20多名教师化身“高校招生咨询老师”,为学生现场做“强基计划”志愿填报一对一指导。


  “强基计划对专业的选择是关键。”海南中学党委副书记柳海英表示,对学校教育和培养而言,则需要更加注重学生成长指导,做好学生生涯规划,尽早引导学生发现并发展自己的兴趣与志向,并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有机统一起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人才需求。

20200603095401929.jpg

5月22日下午,海南中学在状元广场举行“强基计划”现场咨询指导会

20200603095420929.jpg

老师们针对招生计划、录取模式、培养方案等问题为高三考生答疑解惑


  如何为“强基计划”发现好苗子?


  从各高校已经发布的强基计划招生简章看,有明显志趣倾向和专业选择方向的考生成为该计划的精准目标人群。比如清华大学在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提出:选拔一批肩负使命、志趣坚定、禀赋优异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基础学科和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该校在后续培养计划中特别提到:鼓励学生表现特长、发展潜质,追求卓越。


  那么就高中阶段的教育和培养而言,如何发现并发展“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学生,从而支持强基计划?海南中学从六个方面的特色教育对这项系统工程做出了解答。


  首先是海中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并成效斐然的生涯课程。包括生涯认知课和生涯体验课。生涯认知课以海中自主编写的《筑梦人生——海南省高中生涯规划》为教材蓝本,利用班会课和心理课,从认识生涯、澄清价值观、探索自我、了解世界、积淀素养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认知教育。同时科学运用大数据平台的各种测评工具,让孩子们在自我探索的过程中更科学更理性。


  而生涯体验课已经历了四个版本的迭代升级。据海南中学生涯教育中心老师、实验班班主任董新介绍:1.0版本是高一年级全体学生都必须参加的职场体验活动。由家长提供体验岗位,学校组织专门的招聘会,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双向选择,确定职场体验小组后完成不同的工作任务,并有相应的反馈评分机制。2.0版本走向专业化,到目前为止学校组织了“探寻莺歌岭”、“走进博鳌超级医院”、“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等活动,旨在让学生关注家乡建设;3.0版本的课程是走出海南岛,目前该校已经组织学生到香港、杭州等地的金融公司、电视台、科创城等机构进行体验式学习,同时组织生涯人物面对面访谈、城市体验、大学专业体验等活动;4.0版本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目前已经设计了日本课程,正在等待合适的时机付诸行动。


  “海中的生涯课程立足学校传统课程,给学生提供走出校门在体验中学习的平台,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发展潜能,在体验中充分感知了解社会。” 海南中学生涯教育中心主任解爱群说。


  二是社会实践。从工厂到农庄,从部队到科研院所,从医院到金融企业,每年海中都组织高二、初二年级的同学进行一个星期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是社团组织。海中目前共有包括模拟政协社团、模拟联合国社、E-Zone英语社、锐瑬传媒、第十二夜戏剧社、海风诗社、金融社等在内的27个各具特色的社团。


  四是特色课程和特色班。海中专门设置了钱学森班,成立了鲁迅研究基地,为有志趣、有天赋的学生搭建学习平台;学校还开设了包括暑期云课堂、大学先修课等在内的丰富课程。


  五是“衍林讲堂”。邀请名人名家为师生开设专题讲座129期,十几位院士、百名教授博导走进海中,内容涉猎广泛,极大开阔了师生视野。


  六是注重以人为本。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海南中学提供了全部20种选课模式,“哪怕一种组合只有一个学生选择,我们也满足他的需要。”解爱群解释说。


  “海南中学作为高考综合改革样本校,通过高考综合改革专项课题研究,积极探索建设新时代普通高中学校课程育人制度,关注学生个性成长,构建校本选修课程体系,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推进育人方式转变,用生涯规划课程引领育人方式变革,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开启课程育人新篇章,实现学校多样化有特色的发展。” 海南中学党委副书记柳海英表示。

20200603095645524.jpg

海南中学备考助考报考指导团队


  “强基”元年的变革信号


  今年是“强基计划”落地的元年,从5月22日海中举办的现场咨询会上看,学生和家长对“强基计划”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学什么?能不能学?适不适合学?学了之后做什么?


  从“强基计划”的初衷看,主要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对此,海南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生涯教育中心)主任解爱群表示。“强基计划招收研究基础学科的学生,对学生在性格、兴趣、人生抱负等方面都有特定要求,学生需要站在生涯的角度上去理解未来的发展路径与方向。”


  得益于海南中学长期探索的生涯教育体系,海中学子对自身的发展方向有更清晰的定位。据介绍,该校学生报考“强基计划”意愿强烈,截至目前,该校共有360多人填报了模拟志愿。学校对360名学生做了一对一的志愿填报与生涯匹配指导。


  学校也和学生一样,在这场选拔变革中探索前行。


  在海南中学党委副书记柳海英看来,强基计划定位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探索建立基于统一高考的多元录取制度,是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也是高中育人方式的一次改革。“强基计划出台后,海南中学强化了生涯教育中的价值观认知课程,帮助学生更清晰地发掘个人志趣,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柳海英认为,尊重、责任、毅力、正直、关怀与和谐等等旨在塑造学生品质的价值观是教育的核心。如何让价值观从个体的内在志向转变为明确的教育目标和实践课程,变为行动的价值观?柳海英介绍说,海中通过生涯体验课程的设计来渗透于与实现,小组任务驱动贯穿始终,团队合作、总结、反思、成果展示和评价等贯穿始终。

20200603095757929.jpg

志愿填报学生实例分析研讨


  此外,为了更好适应“强基计划”,海中也将加大力度开展学科竞赛的培训活动,尤其是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主动对接大学“强基计划”的培养目标,让学校成为大学其中“某一特色”的生源基地;尽快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多位教育领域的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夯实“强基计划”,必须要直面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追求的统一,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的统一这两个命题。


  对此,柳海英认为,学生全面发展是基础,也是学生终生发展和生命成长过程中的关键素养和必备能力; 个性化追求是包容性,是创造性,是主体性。两者辩证统一,而教育,恰恰是调和个人、社会和国家的需求和利益的关键。


  展望“强基计划”的未来,柳海英表示,“强基计划”政策的出台,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是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需要,每一位优秀的海中学子都应树立与时代同呼吸、与家国共命运的情怀,将自身的专业学习、将来的职业规划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紧密结合在一起。”(文/张蓝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