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赤高铁进入试运行阶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8





  5月26日5时25分,一列CRH380B型动车组列车准点驶离喀左站,以250公里的速度开往赤峰站。这是即将开通运营的喀赤高铁的一趟试运行动车组列车。目前试运行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喀赤高铁自今年4月1日联调联试以来,经过轨道、路基、桥梁、隧道、通信、信号设备等动态检测,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功能得到了优化。5月21日开始试运行以来,先后进行了动车组列车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及应急演练,通过检验各系统在正常与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验证行车组织方式能否满足运营要求,通过检验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为正式开通运营提供技术依据。


  喀赤高铁于2015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自京哈高铁承沈段喀左站引出,自南向北经辽宁朝阳建平、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宁城、平庄后终至赤峰市,线路全长15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为双线有砟线路。全线新建喀左、建平、宁城、平庄、赤峰5座车站。喀赤高铁是国家规划的“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的组成部分,经与京哈高铁承沈段相连接,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也使京哈高铁承沈段向辽宁西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进一步延伸,开通运营后,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打赢脱贫攻坚战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通江达海线。喀赤高铁通过京哈高铁承沈段与哈大、沈丹等多条高铁连通,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重要城市赤峰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通过高铁东南可直达辽宁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等多个港口城市。作为内陆城市的赤峰,以喀赤高铁为纽带实现“通江达海”,打通了南下海路最便捷的通道,是赤峰乃至内蒙古东南部地区融入东北、融入环渤海经济圈、融入“一带一路”,全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引擎。


  ——文化寻根线。喀赤高铁途经的辽宁朝阳、内蒙古自治区赤峰是有着6000年悠久历史的红山文化发祥地。但由于长期交通不便,红山文化遗址却鲜为人知,也鲜有人光顾。喀赤高铁开通初期,将开行赤峰至沈阳等多个方向的高铁列车,届时将有越来越多的游客乘高铁前来寻祖问源,红山文化也将揭开神秘面纱,向世人展示她特有的历史和文化魅力。


  ——黄金旅游线。喀赤高铁地处辽西地区,沿线风光秀丽,景色怡人,赤峰昭乌达草原,喀左龙凤山和龙源湖,建平五连城和燕长城遗址,宁城辽中京遗址和黑里河自然保护区,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度假胜地。喀赤高铁开通后,沿线的一市四县纳入全国高铁版图,东北三省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可以乘坐高铁列车一览昭乌达草原的美丽风光,寻访红山文化的历史遗迹,“高铁+旅游”的模式将极大加快沿线旅游业的转型发展。


  ——小康致富线。喀赤高铁穿越的辽西北、蒙东南地区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喀左县曾经是辽宁省贫困县,2018年脱贫摘帽;宁城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脱贫摘帽。随着喀赤高铁的开通运营,将有更多农特产品走向全国,也将有更多投资项目到这里安家落户,为喀左、宁城等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插上了一只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翅膀”。
  ——人便出行线。随着喀赤高铁开通运营,蒙东南重要城市赤峰进入高铁时代。目前赤峰南站开行旅客列车14.5对,但由于既有铁路线路等级低,列车运行速度慢,赤峰市民乘火车到北京需要8.5小时,到沈阳近10小时。喀赤高铁开通后,赤峰到沈阳的高铁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以内,京哈高铁全线开通后,到北京的高铁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左右,大大压缩时空距离,乘坐高铁将成为400多万赤峰人的出行首选。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