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在冬奥闭环里讲好中医药故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夏瑾    时间:2022-02-10





  位于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正中,伫立着一个真人大小的针灸铜人,环绕铜人的两个外环上标注了二十四节气和十二经络,针灸铜人背后的显示屏正在介绍关于二十八星宿和阴阳五行的知识。


  生动的画面让路过展厅的一位美国记者深受吸引,他一边走进展馆参观,一边对讲解员宋英梅说,自己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不仅对中医药文化中涉及的阴阳五行、二十四节气和二十八星宿都有所了解,而且对中医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理念深感认同。他觉得这个展厅很有意思,告诉宋英梅自己以后还会来。

  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经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同意,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联合优秀的中医药企业共同完成的。展览以伟大抗疫精神为基线,以视频、图文、实物、AI交互体验等形式进行展示,展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医药行业的发展进步和中医药对世界的贡献。

  宋英梅向记者介绍说,展览分为四个部分:“青蒿,焕发新生的小草”,以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奖为基础,展现植物到青蒿素的发现过程,引出古老的中医药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对人类健康的贡献;“丰富多彩的中华本草”介绍从神农尝百草到中医药文化系统的形成,结合第四次全国中药学资源普查的成果,介绍资源普查对中医药学发展的贡献;“世界的中医药”展示中医药对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统医药的影响及中医针灸、藏医药浴、太极拳和世界记忆名录《黄帝内经》《本草纲目》,介绍当下中医药在世界各国的立法与发展情况;“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介绍中医药参与抗疫的情况,展现中医药助力中国抗疫取得的成就、“三药三方”在重症患者救治中的作用以及中国抗疫方案的中医药特色。

  宋英梅告诉记者,近几天,展馆平均每天接待100余位参观者,包括志愿者、中外媒体记者以及主媒体中心的驻场工作人员等。参观者对展览的设计和内容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是AI交互体验“打太极抽盲盒”活动,吸引了很多中外人士前来参与。

  宋英梅说,来展馆参观的外国记者,虽然很多人是头一次来中国,但他们对太极、针灸、拔罐等中医传统疗法并不陌生。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身上的拔罐印痕备受关注,也点燃了很多外国友人对中医的热情。所以,当这些外国记者看到展馆里AI交互体验屏幕上的老师在打太极,便纷纷跟着打了起来。很多人是在打完之后才知道,原来打一遍太极还有一次抽盲盒的机会。盲盒里有5种书签,9种冰箱贴,上面印着百合、艾叶等不同的中草药图案,这也让外国朋友兴趣大增。抽到盲盒的外国记者,都会询问讲解员自己抽到的是哪种中草药,有什么功效。

  “打太极抽盲盒”活动不仅赢得了外国友人的喜爱,也吸引了很多国人。很多人自己打完太极后推荐同事也来打,还有人觉得打一次不过瘾,跟着屏幕反复练习,争取让能追踪自己动作的AI系统打出更高的分数。

  作为展示空间的讲解员,宋英梅的职责就是接待来访者,解答他们的各种问题。展馆里像她一样的讲解员共有6位,展馆每天上午8:30到晚上10:30开放,周末节假日无休,因此宋英梅要和同事们轮流值班,进行讲解工作。她说,虽然大家值班很辛苦,闭环管理也有一些不方便,但她很荣幸能够成为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的一名讲解员,“一想到可以作为冬奥会的一分子参与这场盛会,就觉得很骄傲。”

  春节期间,展馆照常开放,因此宋英梅和同事们都要留在展馆里工作。宋英梅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不能回家过年,虽然心里也会有点难过,但是家人都很支持她的工作,公司对她和同事们也很关心,最重要的是,“可以在除夕和春节期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一起度过一个既特别又有仪式感的春节”,让她觉得既有意义,又很满足。

  宋英梅告诉记者,此次北京冬奥会是向全世界展现并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通过讲解员的讲述,让更多前来参观的人了解中医药文化,甚至主动传播中医药文化,是她和每个工作人员的愿望。让她开心而自豪的是,“这个愿望正在一点点实现。”


  转自:中国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