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自主研发页岩气数值模拟软件登陆中国石化勘探开发云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8





  近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页岩气数值模拟软件COMPASS正式登陆中国石化勘探开发云平台(EPCP),标志着该软件正式面向系统内所有用户提供服务,助力页岩气高效开发。


  数值模拟技术是实现油气田效益开发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在页岩气开发方面,由于页岩储层特征和渗流机理的特殊性,页岩气数值模拟相比常规油气藏更具挑战。面对页岩气数值模拟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石勘院在集团公司科技部和油田部统一部署和支持下,迎难而上,以解决中国石化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国内外最新的渗流理论为依托,成功研制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值模拟软件COMPASS。


  COMPASS软件具备嵌入式离散裂缝、吸附气-自由气定量分析、压后缝网构建、千万级网格模拟等一系列特色功能,适用于干气、凝析气等不同类型页岩气的开发。目前,该软件已在涪陵立体开发调整、威荣深层页岩气多井组模拟等领域得到应用,相关成果有力支撑了相应区块的有效开发。


  下一步,石勘院将依托EPCP平台,加强与江汉油田等分公司的技术交流,强化COMPASS软件在现场的推广应用,提升软件分析立体开发井间层间干扰、优化井网井距和工作制度等方面的性能;扩大COMPASS软件在致密气、页岩油等其他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软件的适用性。(戴城)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