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科创“金十条” 激发新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0





  “博士后工作站的落成,将为我们企业注入科创新动能。”3月7日,河南旭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东江告诉记者,在安阳市科技部门指导下,公司去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研发新品、开拓市场,今年开局良好,前2个月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4%。


  在安阳,受益于科技创新的企业不只旭阳光电。数据显示,2022年,安阳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提升至72.8%;高新技术企业新增95家,总量突破300家,增速居全省第二。


  这与该市出台的科创“金十条”密切相关。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21年11月,安阳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科研和创新主体培育。


  “金十条”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奖励力度。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内规模以上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进行重点奖励,企业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奖励50万元,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下的奖励35万元。对新认定的“独角兽”企业、省级创新龙头企业、省“瞪羚”企业和省“雏鹰”企业等,给予1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对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或省级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的企业,按照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1的比例给予配套支持,用于企业开展研发。


  “金十条”还紧盯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和重大民生需求,组织需求张榜、能者揭榜、联合攻关,按照技术合同成交额的50%,给予揭榜方最高600万元补贴;同时对新兴研发机构、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也都有相应的奖励政策。


  在“金十条”政策的催化下,安阳打造出一批孵化器、科创中心。在位于林州的国家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企业可以享受孵化育成、资源对接、科技金融等众创服务和成长支持。仅去年一年,该园区就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共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家。


  该市还与张锁江、刘嘉麒、邓中翰、张改平等院士团队以及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组建大数据研究院、新材料(精品钢)研究院、邓中翰院士工作中心、河南省亚临界高效萃取重点实验室等。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为安阳企业和科研创新成果搭建对接平台,目前,已促成安阳华润燃气、复星合力等13家企业与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成功签约。(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转自: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庆两江新区扶持科创企业最高奖励300万

    7月6日,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获悉,两江新区正式发布了《重庆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财政局关于申报2017年两江新区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的通知》。
    2017-07-14
  • 中原科创基金两年扶持22家企业成长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经过两年的运行,河南省首只政府引导风险投资基金累计投资两亿元,支持22家科技型初创企业成长。
    2017-09-26
  • 广东省科创企业可凭知识产权获金融输血

    广东率先应用中国建设银行在全国金融系统率先推出的科技金融领域专属的“技术流”评价体系,让只看“资金流”放贷的金融机构,在科技金融领域有了全新衡量标准,评出了一批走在创新赛道上的先锋企业。
    2018-06-07
  • 上海科创投“四大平台”助推创业创新

    上海科创投“四大平台”助推创业创新

    受托管理的上海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认缴出资89亿元,基金总募集规模464亿元,财政资金杠杆倍数近6倍;参股基金投资企业超700家,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98%,早期及早中期企业占89%;被投企业共实现销售1365亿元,新增专利1 ...
    2018-08-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