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支持给力 陕西制造业企业加速提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家对制造业特别是科创企业的支持,让我们加大创新的信心更足。”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宝钛集团创新工作室领衔人郭文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数据显示,2022年陕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制造业增长5.4%。陕西税务部门坚持把支持制造业作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主动做、靠前做,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主动问需求送服务,为陕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添力赋能。


  政策加力为科技创新增活力


  “去年我们正处在技术攻关的关键时期,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库存产品堆积,让企业为资金犯了难。多亏国家的税收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好服务,我们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了!”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攀说。


  技术创新想要出成果,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持续投入,但是资金从哪来?国家税务总局岐山县税务局“税务管家”团队在了解到该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后,及时向企业宣传辅导退税减税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缓解了企业“绷紧”的资金链。“我们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优惠1.65亿元,‘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让我们的货车把‘油’加满,终于可以换挡提速,拉起创新引擎了。”谈到今后的公司生产经营,郭攀信心满满。


  汉中大秦机械有限公司也是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的受益者。“近三年,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公司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42万元。”公司总经理刘磊说,“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让我们可以有更多资金投入自主研发,增强市场竞争力,近几年公司收入年均增长达到33%。”


  服务加速为企业发展解难题


  陕西德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航空零部件生产的民营企业。企业为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开展了多项工艺技术研发,但对研发项目是否符合优惠政策规定把握不透。税务部门及时与科技部门沟通并联合科技、统计部门专家赴企业详细了解情况,开展专题辅导,打消困扰在企业心中的疑虑。


  企业财务负责人郭小兵感慨地说:“税务部门认真落实政策的态度和细致的辅导,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很暖心。”


  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为确保政策及时有效落地,陕西税务部门从精准辅导、精细协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开展“一企一策”政策靶向宣传、建立税务与科技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部门协作、精诚共治,为制造业企业解决税费难题提供了贴心支持。


  加计扣除加码为绿色发展添动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陕西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政策,为企业研发创新和绿色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厂区内粉尘弥漫,周围居民也整日紧闭窗户,房前屋后铺满了厚厚的一层粉末。”这是人们对传统水泥行业的记忆。如今,人们走进陕西满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放眼之处皆是一片整洁干净、绿化葱郁,俨然一副花园工厂的模样。


  陕西满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水泥及水泥副产品生产、销售,是铜川市的重点税源企业之一。该企业符合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政策,全年可减税近百万元,减下来的税款正好用来进行节能减污技术改造,技术改造完成后,污染物排放实现大幅下降。


  “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进一步打消了企业研发沉没成本高的顾虑,增强了我们绿色发展的信心。”满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行说。


  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企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兴剑说:“税务部门精准宣传辅导,使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2019年—2022年我们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8亿多元,促使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全力迈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陕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税务部门将按照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措施,发挥税收大数据分析研判优势,精准施策,让税惠红利转化为企业研发创新的资金“活水”,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支持。(记者 陈显信)


  转自:中国税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西30条措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陕西30条措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近日,国家和省上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复产扩能、重点保障物资运输等税费政策,涵盖增值税、所得税、社保费等种类,采用减免退和税前扣除等多种方法,措施硬、力度大。为确保政策精准落地见效,陕西省税务局2月20日出台30条贯彻落...
    2020-02-25
  • 山东:年底前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

    山东:年底前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6日发布促进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等发展的十条措施,以增加就业。其中,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山东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在地方权限内,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
    2020-06-10
  • 今年以来广州出台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爬坡过坎

    今年以来广州出台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爬坡过坎

    记者近日从广州税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广州税务部门扎实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围绕抓“六保”、促“六稳”持续发力,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83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
    2020-08-25
  •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3月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567亿元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3月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567亿元

    4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全国税务部门共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567亿元。这相当于国家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2022-04-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