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解读:今年我国外贸开局为何平稳向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2





  “海关就是国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海关守国门的责任也就越来越大。”3月20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等介绍“守国门、促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力量”有关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涉及2023年我国外贸形势、对进出口企业支持措施、跨境电商发展等。


  俞建华透露,将优化海外仓申报流程,服务企业进一步扩大出口。


  外贸形势开局平稳、趋势向好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微降0.8%。


  俞建华表示,海关在密切监测3月份以来的外贸发展形势,整体看法是,开局平稳,趋势向好。


  具体而言,俞建华介绍,从规模上看,前两个月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增长0.9%,比预期要好。进出口总值超过6万亿元,在历史上是第二次。疫情前的同期,最高的时候不到5万亿元。


  从构成上看,疫情期间我国率先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抬高了外贸基数。据测算,如果剔除“一次性因素”,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增长超过10%。


  从趋势上看,按周监测,2月份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回稳,2月份最后一周比前一周环比增长超过15%。同时,从周边国家情况看,与周边已经公布数据的经济体相比,我国的外贸表现是好的。


  俞建华同时表示,目前外贸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其中外需减弱最受关注。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对全球贸易构成了持续冲击。


  但从积极乐观的一面看,今年前两个月,在经营主体方面有更多企业进入外贸领域,海关新备案外贸经营主体4.6万家。“说明信心在积聚、恢复。在订单方面,根据跟踪监测,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增长企业比重连续提升。”俞建华称,在新动能方面,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出口增长六成。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8%。在贸易多元化方面,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超过10%,对RCEP其他成员合计进出口增长超过3%。


  去年进出口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


  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称,今后将持续关注境外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持续完善跨境电商进出口退货措施。


  孙玉宁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跨境电商有别于传统的贸易方式和贸易特点,呈现碎片化、海量化、信息化的特点。这对海关监管工作提出了挑战。


  他表示,今后海关总署将采取多方面措施加强跨境电商监管,包括运用智能化的验核手段,通过对报关单证的真实性验核,防范跨境电商走私行为;加强与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的协作;广泛开展商品条码应用,加强对商品溯源管理,让消费者安心放心;持续关注境外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在优化跨境电商服务方面,孙玉宁称,将支持跨境电商企业电子缴税,便利企业线上办理;推广出口拼箱货物“先查验后装用”,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并强化数据分析服务,优化海外仓申报流程。


  他表示,将持续完善进出口退货措施,解决企业和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据官方数据,过去五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2018年的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22年的2.11万亿元,越来越多“中国制造”通过跨境电商进入国际消费品市场。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据海关总署办公厅主任赵增连介绍,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海关在各方面密切配合下,就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


  通过这一揽子的举措,口岸通关的时间更短了、通关的成本更低了、通关的手续更便捷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永远在路上。”赵增连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出新的有力举措,概括起来可以用15个字表述:优设施、搭平台、促联通、强合作、提效能。


  在优化口岸设施方面,海关正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推进重要边境口岸的扩能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边境口岸通关能力。正在指导海南省落实自由贸易港口岸布局方案,加快自贸港口岸建设,为下一步如期封关运行提供口岸设施保障。


  赵增连说,搭建服务平台方面,包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将进一步发挥其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实现出口退税申报、发票信息自动抓取,便利企业办理退税业务。优化“通关+物流”“外贸+金融”相关服务,为企业提供通关物流全流程信息查询、出口信用保险办理、跨境结算融资等服务。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海关正会同各方积极推动陆路边境口岸复通。目前相关陆路边境口岸的货运复通已经实现“能开尽开”,相关客运通道在有序恢复开通中。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跨境班列发展,支持各地“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


  赵增连表示,正结合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大力推动“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国际合作,协调推进智慧口岸建设,稳妥推进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单一窗口”合作,推动跨境贸易相关单证交换共享。


  另外,提高通关效能。在前期评估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组合港”等通关便利化改革试点。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公布口岸通关流程和主要环节作业时限,将通关时间稳固在合理区间内,给广大企业提供相对稳定的通关预期。(记者王晶)


  转自:央广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2017-04-14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