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品牌战略成为文化传播的助推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2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明确指出,要规范我国品牌建设,加强品牌形象塑造,加快推进品牌战略,并明确“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进一步凸显,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这一重要发展目标。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我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实施品牌战略,不仅要基于当前国际知识产权规则谋划路径、制定举措,更要坚持以我为主,注重品牌塑造与文化输出融合,以品牌输出带动文化输出,让品牌战略成为推动文化传播的重要力量。


  植根本土文化,打造品牌特色。敏锐把握文化创新的契机,将本土文化要素与品牌特点有机结合,灵活运用传统文化,引导消费者产生文化共鸣。赋予品牌文化自豪感与独立价值观,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品牌文化,通过品牌战略增强文化自觉、传递文化自信,以品牌文化展现中国风貌。


  加强文化植入,提升品牌认同。在中国产品中深植中国文化理念,在品牌中融入文化内涵。不断强化本土品牌的文化烙印,增强消费者的认同感。同时,应关注国际市场的文化语境与消费心理变化,回应消费者随时代不断变化的心理需求,引导品牌实现真正的文化输出。


  促进文化传播,加快品牌输出。坚持国际视野,创新传播矩阵,增强品牌的文化表述能力。通过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推进品牌对外宣传,在全世界塑造中国品牌良好形象,展示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中国品牌价值的认同感。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强不同地区品牌间的合作交流,让品牌交流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对话的窗口。


  品牌作为无形资产和一种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一种宝贵的生产力,品牌战略是文化输出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一个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的优秀品牌,不仅反映国家的经济竞争力,更能深层次地表达国家的文化底蕴和民族风貌。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中国商品”向“中国品牌”的升级转换中,加快推进品牌战略,必将成为助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利器,未来也必将有更多中国品牌走上国际舞台,绽放独特的光彩。(王雨桐)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