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正在大规模地走向高端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1





中国高端汽车大规模涌现


  近日,在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同时,比亚迪发布了全新百万级高端品牌仰望,该车型价格区间预计为80万元至150万元,并将于2023年一季度正式发布首款车型。


  中国汽车业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的崛起,给自主品牌汽车的高端化创造了条件。事实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正在大规模地走向高端化。


  自主品牌高端化“叫好”又“叫座”


  在今年10月举行的巴黎车展上,比亚迪汉、唐新车型在德国的市场预售价均为7.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0万元,价格远高于国内售价。在国内市场,比亚迪旗下高端车型海豹的起售价也达到了20.98万元,腾势品牌发布的高端MPV腾势D9,售价区间则达到了32.98万元至45.98万元。


  早在2018年,上汽集团旗下荣威就推出了MARVEL X,以26.88万元起的补贴后售价宣告了上汽集团进军高端产品的进程。2020年,上汽集团还打造了冲击高端的智己品牌,其首款纯电车型智己L7定位于中大型轿车,售价为36万元至40万余元。


  自2018年新品牌战略发布以来,新红旗品牌已成为豪华汽车品牌的“中国名片”。今年5月发布的新红旗H9+则开启了中国汽车高端定制的先河。


  此外,依托各自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东风、长安、北汽、吉利、长城等传统自主车企,也推出了岚图、阿维塔、极狐、极氪、沙龙等全新高端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中国车企大规模迈向高端化不是简单地将价格调高,而是从车辆配置、外观设计、动力系统、底盘调校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不仅“叫好”而且“叫座”。


  10月份,比亚迪海豹的销量超过了1.1万辆,自7月末上市以来,海豹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2万辆。而比亚迪唐系列汽车产品10月份销售1.72万辆,环比增长14%;汉系列10月份销量3.16万辆,已连续两个月突破3万辆。


  长安汽车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安阿维塔11的大定车主中,有超过86%的用户选择了36.99万元起的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以及40.99万元起的超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高配车型;个性化选装率超过90%,大定用户下订的单车均价超过了40万元。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进入高端市场无疑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以及更高的品牌知名度。数据显示,比亚迪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170.81亿元,同比增长115.59%;净利润57.16亿元,同比增长350.26%。安信证券分析表示,比亚迪三季报的亮眼表现,主要因为高端车型销量占比的提升。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已经由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这也拉开了我国汽车消费升级的序幕。而高端品牌的大量推出,也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新能源智能化为高端发展提供机遇


  自主品牌高端化是中国汽车产业一直努力的方向,但在燃油车时代却举步维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为自主品牌的向上突破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随着持续的技术积淀与市场开拓,消费者认知的逐步成熟与转变,自主品牌借由新能源汽车带动而开启的高端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


  专家表示,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中国汽车工业存在明显的短板,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则有明显先发优势,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链体系,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其中,动力电池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进一步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的品质和产业链的优化。市场适应度随着使用方便性和经济性获得提升,也推动了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目前,新能源汽车共性瓶颈技术得到突破,产品渗透率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我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起步较早,在全球汽车业奔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进程中形成了竞争优势,对拉动产业发展形成强大市场牵引力,并已经形成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创新体系、标准法规体系、生产配套体系等。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推动下,传统燃油汽车时代形成的汽车产品格局和品牌阶层正在被打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随着大城市汽车消费进入增、换购为主的阶段,城市用户的消费需求及消费能力升级,带动中高端汽车市场逐步扩大,我国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发展机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铁成表示,经过持续努力和创新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已进入具有初步全球竞争力的历史转折点。在智能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我国汽车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商业模式、产业生态上形成先发优势,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形成品牌持续向上发展的势能。


  高端化是自主品牌发展必由之路


  随着互联网渗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年轻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体验大为改观,中国汽车品牌需要向更高端、更智能、更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进入中高端市场,通过创新打造更高的附加值,是自主品牌的必由之路。


  在互联网技术的冲击之下,汽车的互联网属性也越来越高,打造一个拥有高端品质和产业链基础的品牌,以及独特化的用户体验和有价值感的品牌感受,越来越成为自主品牌参与全球竞争的关键。而借助在新能源车市场业已形成的技术优势、口碑认知,自主品牌推进高端化进程也有了更多的可能。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自主新能源品牌崛起的关键是实现中高端突破。通过拓宽产品线,发展高端化豪华汽车产品已经成为众多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明确战略。通过高端产品,车企不仅可以提高产品利润,也会通过重塑品牌形象获得消费者的进一步认可。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前市场中传统高端品牌主要还是在燃油车领域发力。跨国品牌虽然有百年品牌积淀和基础,但在新能源市场优势并不明显,自主品牌的一系列中高端新能源、智能化产品更受市场的青睐。


  对此,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卢晏表示,在汽车产业向电气化变革的大趋势下,高端化不仅是自主品牌实现品牌向上的突破口,也是未来能够实现盈利的捷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应该不断提升科技水平,实现低碳化、数字化发展,实施品牌战略,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推动优势品牌做大做强。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还应在技术短板上持续发力,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尤其加大高算力芯片、汽车软件、关键材料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力度,并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牵引,培育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集团。(记者 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就不容否认

    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就不容否认

    近年来,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驱动下,面对外资品牌的挤压,自主品牌车企坚持正向研发和严格的质量管控,在困境中突围,在逆境中奋起,与国际品牌的总体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2017-09-11
  • 自主品牌汽车“主打”产品升级

    自主品牌汽车“主打”产品升级

    随着各地汽车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今年的新产品也开始陆续发布。近期,包括长安汽车、一汽奔腾、奇瑞、长城等车企纷纷通过线上云发布的形势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品质升级成为这些新产品的一个共同特征。
    2020-03-23
  •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形象全面进步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形象全面进步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形象全面进步:自主品牌汽车与国际品牌汽车的差距由2020年的10个PP100缩小至2021年的5个PP100。
    2021-09-22
  • 自主品牌汽车韧性优势表现抢眼

    自主品牌汽车韧性优势表现抢眼

    近期,各大汽车企业陆续公布三季度销售数据,受到煤电价格倒挂、芯片供应短缺等因素的影响,汽车销售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头部车企整体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展现出产业链...
    2021-11-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