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中原服务品牌引领外部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1





  这是一个品牌竞争的时代,品牌力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又是一个服务经济的时代,从产品经济到服务经济,服务已与企业生命线紧密相连,打造服务品牌成为企业制胜的法宝。


  曾经,中原油田陷入“油少人多”的困境,只能早早走上“闯市场创效益”的路子;如今,20年过去,“中原服务”品牌在市场上大放荣光,外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6500多“外闯人”每年创收15亿元以上。


  今年一季度,中原油田外闯市场各单位共续签合同额17.59亿元,新增38个项目,合同额同比增长49%。


  “良好开局离不开中原服务的品牌引领。”中原油田经营管理部负责人介绍,中原油田把品牌建设作为开拓外部市场的基础性工作,以“品牌强链”“品牌赋能”“品牌增效”为重心打造中原服务品牌,加快建设综合技术服务运营商,引领外部市场高质高效发展。


  品牌强链 以高质量服务拓展市场空间


  “在朋友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要力所能及帮一把。这次合同的顺利续签,很大程度上和上次的投产有关。”中原油田油气储运中心副总工程师、广东天然气技术服务项目部经理牛耀章拿着今年2610万元的合同感慨。


  去年国庆,粤东、粤西3条近300千米的管道同时投产。牛耀章连夜发出投产倡议书,向中原油田本部寻求支援。在家休假的项目部人员纷纷赶赴广东;陕晋鲁豫4个项目聚齐20余名工作人员为广东项目投产提供应急保障;中原油田本部提供了一支专家技术团队,散布在3条管道上;在惠州,一支17人的中原应急抢险队伍时刻待命……


  最终,中原油田本部收到了一封来自岭南的感谢信,合同顺利续签。


  在广西,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北海管道项目部着力与甲方共同打造“阳光管道”,叫响“中原气服”品牌,达到了春、秋检工作零遗漏、零差错、零损坏“三零”标准,受到了甲方高度评价。


  近年来,中原油田全力完善中原服务品牌全业务链条,提升核心竞争力。油田发挥产业、技术、人才优势,构建“多专业协同+全产业链创效”多元并行发展新格局,做强做大油气勘探开发、集输储运、处理加工、新能源开发利用、公用工程服务、综合服务保障六大业务板块,梳理核心业务,通过技术优势 “强链”、现有业务“稳链”、新兴业务“延链”,促进全业务链优化升级,提高中原服务品牌价值。


  中原油田以中原服务品牌为统领,推动外部市场以一体化优势应对市场挑战,长期稳定了长庆上古天然气技术服务、山东管道场站运维、天津天保热电等多个市场;先后就延长油矿采油气技术服务、舟山油库运维、乌干达油田生产技术服务等项目与甲方达成合作意向,中标巴州宇航科技柴油催化降凝生产装置维护服务等项目;今年以来还新签西南钻井生产用水服务、山东环网东南干线信息通信、电力运维及物资供应等项目;实施联合投标,天然气处理厂、水务分公司携手中标北京燃气天津LNG项目;天然气产销厂、燃气技术服务分公司联合签约广西燃气县县通项目,基本形成了抱团取暖、合力拓市的局面。


  随着油田外部市场规模连续取得新突破,品牌强链作用愈加突显。


  品牌赋能 市场开拓从国内到海外处处开花


  “要干,咱就要干得最好!”这是天然气处理厂伊拉克项目部经理杜红换多年来恪守的工作信条。他是“闯市场创效益”战略的亲历者,深知“把服务做到极致”的重要性。到目前,他已经在外部市场服务17年,其中海外工作8年,先后参与了轻烃深加工、天然气处理、硫黄回收等多套装置的开机和运行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近年来,中原油田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承揽了国内外多个天然气技术服务项目。


  今年一季度,中原服务凭借在天然气处理方面的技术品牌优势,在西南油气彭州气田项目拓展上取得突破,成功承揽电力运维、通信工程施工、采气净化代操作运行等业务,合同额超4100万元。


  技术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中原油田坚持“做大长板”战略,以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品牌优势赋能市场开拓。


  油田依托天然气处理等14项核心技术系列,赋能中高端市场开发。在此基础上,油田强化标准引领,提升核心竞争力。根据外部市场需求,分业务类别,梳理油田现有标准,形成完善的专业化标准体系,增强了市场话语权,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品牌优势带来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油气田开发、油气集输与处理服务不但在国内各大油气区域遍地开花,还进入了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等海外市场。


  不仅仅油气技术服务初步进入国际市场,作为我国较早走出国门、从事应急救援服务的商业化服务队伍,中原油田应急救援中心突出品牌赋能,大力开拓中高端市场。2020年6月,应急救援中心开始负责恒逸石化与文莱共同投建的恒逸石化(文莱)有限公司石油化工项目的消防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目前已在文莱大摩拉岛服务了两年多。今年以来,该中心成功中标国家管网天津LNG、华能青岛热电等应急救援服务项目,续签海南炼化、上海石化及石油商储白沙湾分公司等应急救援服务项目,还续签北海炼化及石油商储北海分公司消防服务项目,中原服务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品牌增效 “高效率+高回报”效率效益双丰收


  今年伊始,中原油田对重点项目实行专班推进、联合攻关承揽,天然气处理厂、供电服务中心、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等单位密切配合,聚焦LNG运维业务,加强协同创效,成功承揽潮州、温州LNG项目,合同额2200多万元。


  “一流品牌就是高品质+高效率+高价值+高回报。”油田经营管理部负责人介绍,油田确立把中原服务品牌打造成为行业领先、国内一流技术服务品牌的愿景目标,坚持品牌运营与统筹管理相结合,将提高运营效率和市场收益作为中原服务品牌的落脚点。


  中原油田坚持一体化应对市场变化、一体化开展攻坚创效,推进华北、华东等区域一体化管理,坚持以党建为纽带,以市场开发为核心,以安全为抓手,打造区域集聚优势,实现协调市场开发、党建共建、HSE监管、考核评价“四个统一”,凝聚合力,促进区域管理效能提高,形成了西南、天津等多个一体化品牌典型市场。


  为提升品牌效益,油田严把新项目效益评估关,提升边际效益率,果断整合、退出低效项目,不断向高质高效市场转移,保持了市场的正向发展和人力资源的正向流动。


  中原油田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加强合同规范管理,防范市场经营风险;严控业务分包,强化监督检查,强化项目结算,做到应收尽收。今年以来,外部市场保持量效齐增良好态势。


  打造服务品牌需要保持优质、稳定的服务质量,企业要设计一整套服务流程和相关规范。为进一步提升中原服务品牌形象,去年以来,油田推行了外部市场“半军事化管理”,制定工作、生活、健康、形象、内务等5个方面20条管理标准,基本养成了令行禁止、团结协作的良好习惯,打造出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管理规范、服务一流的外部市场队伍,促进外部市场管理水平提高,展示了中原服务品牌的良好形象,让6500余名外部市场员工人人成为中原服务品牌的代言人,成为品牌创效的强大基因。(杨君 陈慧智)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