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开通满500天 累计发送旅客1443万人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1





  19日,西双版纳站候车大厅内,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在闸机前排队等待验证进站乘车,身着傣族服饰的工作人员在“丝路·金花”服务台前为旅客提供列车信息咨询、退改签等温馨服务。


  作为中老铁路黄金旅游线上的“网红”车站,西双版纳站开通一年多来已累计发送旅客345万人次。4月12日至4月16日泼水节假期间,西双版纳站日均发送旅客超2万人次,4月16日单日发送旅客达2.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成为中老铁路客流火爆的写照。


  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以来,截至2023年4月18日,中老铁路已安全运营了502天,累计发送旅客1443万人次。4月13日起,中老铁路开行国际旅客列车,昆明至万象间可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两国民众往来更加便利。国际旅客列车开行6天来,跨境旅客实现稳步增长,出入境旅客已达2326人次。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运行安全、绿色、快捷、舒适,大幅缩短了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受到两国民众青睐,成为出行首选。铁路部门科学分析客流变化,精准投放运力,丰富客运产品供给,优化站车服务举措,较好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


  国内段,日均开行客车42列,单日最高开行70列、发送旅客达7.4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1219万人次。实行多语种服务和计次票、定期票新型票制,在11个车站推出空铁联运产品,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不断丰富客运产品供给,集合云南优质旅游资源开行“从雪山到雨林”“亚洲象牵手大熊猫”旅游列车;实施30日定期票、20次/90天计次票产品,进一步满足城际、通勤、商务、公务等旅客的出行购票需求。


  老挝段,针对老挝人民乘车需求,日均开行客车6列,单日最高开行10列、发送旅客突破1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224万人次。陆续开通嘎西、孟阿、纳磨等客运站,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由开通初期的7个增至10个;上线启用老挝段互联网手机APP售票系统,实现旅客足不出户即可购票、改签。实现动车组与普速列车共线运行,在老挝主要城市开设售票点,延长预售票时间,极大方便了老挝人民乘坐火车出行。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马晓冬告诉记者,中老铁路国际列车的开行不仅为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黄金大通道、中老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满足了中老两国广大旅客跨境出行和出境旅游等需求,对推动两国旅游等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中老铁路货物运量实现稳步增长。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全线累计完成货物运量1884万吨。其中,国内段发送货物1463万吨,国外段发送货物421万吨,运输跨境货物370万吨。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给中国、老挝以及邻近的东盟国家企业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机遇和红利,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从中国发运到老挝的货物主要是机械设备、家用电器、蔬菜、鲜花、机械配件等,从老挝发运到中国的货物主要是金属矿石、木薯、薏米等,通达中国9个省区市。


  目前国内25个省区市相继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货物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新加坡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2000余种,形成了稳定高效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运输通道,助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记者樊曦、丁怡全)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