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联合”董事长周豫山做客《崛起中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19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如何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当前,人工智能技术一直处于科技创新的前沿,智能制造已经进入全新高速发展的阶段。人工智能如何才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又能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带来怎样的机遇和变革,这些一直是行业发展的痛点。中江联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豫山,他专注于智能制造多年,为很多制造企业的深度转型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

6.jpg

  周豫山,中江联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在航天工业部二院使十七所工作,任高级工程师,期间公派荷兰特温特大学进修,获得硕士学位;归国后在普天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2004自主创办中江联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据周豫山介绍,他很早便关注到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领域,由他创办的中江联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

  作为一家技术创新型企业,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是企业立足和发展的关键,多年来周豫山带领中江联合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目前公司拥有知识产权40余项,在新技术和产品研发过程中先后获得科技部、北京市科委、海淀区创新基金的扶持。中江联合利用2006年获得的科技部创新基金基于CKU-MES(适合于批量生产的离散制造业)研发适合国防军工多品种变批量特点的MES系统平台,其研发成果De-MES v1.0曾于2008年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得到当时信息产业部的产业应用推荐。随着公司MES和DDS(对标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SCADA)的广泛应用,发现企业拥有了大量制造过程数据,但这些数据躺在数据库里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基于此种普遍现象,中江联合自2015年开展人工智能与制造实体深度融合技术研究,专注研究如何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元器件质量一致性分析控制、半导体集成电路工艺分析与优化深度融合应用,帮助企业提升产品成品率和质量一致性,为解决关键器件和工艺被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问题,基于自主研发的MES和DDS构建真正意义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而坚持不懈并取得了初步成果并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获得研发资金支持。近年来,先后承担国防科工局与之相关技术得到研究课题3项及北京市科委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协同创新题1项,工信部收录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课题库1项。截止2020年,已申请与人工智能技术及智能制造相关的发明专利6项,已获得专利授权2项,其它几项处于受理或实质性审查阶段。

  在产品方面,中江联合根据中国制造2025总体规划,推出了数字化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主要产品为生产过程管理平台(MES)系列产品(De-MES,E-MES,Cop-MES,CKU-MES)、实时数据采集及监控系统(DDS)、试验数据管理系统(TDM)、生产物流管理信任(WMS)、元器件检测平台(CIS)、质量信息系统(QIS)、质量一致性分析(QCA)、智能采集器以及基于测试系统平台(TSP)的测控系统集成、适用于电子产品整机或单机仿真及测试的遥测遥控模拟器(TMCS),非标设备研制等技术开发和服务。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及离散制造业,测试系统平台广泛应用于对卫星、雷达、运载等航空航天系统的地面测试业务。自2014年进入元器件行业以来,已有几十家元器件企业采用公司的MES、DDS、TDM、WMS等产品,以及QCA和工艺分析与优化技术,在宇航级或军标线生产过程中,帮助企业全面实现数字化、质量提升方面发挥着作用。

  周豫山表示,中江联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战略,并坚守诚信经营,信用至上,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客户并与客户共同成长的经营理念,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高度评价。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和社会信誉的积累, 2013年进入北京瞪羚企业行列。由于公司一贯坚持诚信经营理念,在用户和银行系统享有良好信誉,获得多家银行的信用授信, 公司坚持每年进行企业信用评级,目前企业信用等级为BBB+。

  在节目的最后,周豫山总结性地表示,在制造行业智能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中江联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军工企业和大学、研究所组成产学研联合体继续开展人工智能与制造实体深度融合研究。中江联合将以勇攀高峰的精神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研发服务能力,近期目标是与联合体精诚合作,密切配合,通过深入企业分析在半导体集成电路工艺分析与优化、产线监控等核心技术短板,利用方面专利和已经获得的初步研究成果帮助元器件企业解决制造过程中的工艺及质量管控核心技术问题从而不断提升产品成品率和质量一致性水平,为我国制造行业技术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转自:中宏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