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旭波:用10年时间打造世界一流机床装备集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9





  “我们在‘十四五’期间的规划,就是要在机床领域,打造世界一流的机床装备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制造强,须装备强;装备强,须机床强。机床是一个国家装备制造的根本,被誉为制造之母,其技术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


  “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3.5万亿元增加到31.3万亿元,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谈到制造业的发展,于旭波表示,通用技术集团作为机床装备制造业的龙头,担负着巨大的使命和任务。


  于旭波表示,机床作为工业母机,事关国家的产业发展、工业的振兴。把机床企业打造成世界一流企业,可以更好地为建设制造强国做好坚实的保障。通用技术集团虽然是贸易起家,但近年来通过转型进入到机床装备研发制造领域,担负着国家机床领域核心攻关任务。


  据介绍,在机床领域方面,通用技术集团具备雄厚实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在机床领域里形成的18家骨干企业被称为“十八罗汉”,承担着国家整个机床领域发展、壮大的重任,如今有七个“罗汉”在通用技术集团。过去在整个机床领域服务科研的“七所一院”,现在有两家研发机构也在通用技术集团。这些机床企业在共和国发展的过程当中创造了很多个“第一”。


  在谈到世界机床行业发展时,于旭波说:“机床行业的第一方阵是德美日等国的一些企业,它们有的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长期不断地进行科技投入,一个家族几代人一直在做一件事,在‘专、精、特’领域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值得我们学习。”


  谈及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机床装备集团,于旭波认为,通用技术集团做好了“十年磨一剑”的准备。在提升机床本身的功能和服务方面,通用技术集团把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为首要目标。2020年,通用技术集团成立了机床工程研究院,努力推动工程研究院发展成为国家机床行业的科技研发中心。此外,通用技术集团联合央企和社会上的机床企业,完善产业链、建立创新链,建立健全协同创新的机制,立足于国家新发展格局做大做强。


  “这样我们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真正使我们的科技研发、制造工艺、经营能力、企业管理能力,特别是对用户的服务能力,跟上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要求,进入世界一流方阵。”于旭波说。


  “目前,通用技术集团的第一核心主业,就是机床装备制造业。”于旭波建议,更好地发挥新型举国体制,推动机床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在行业当中的引领作用,真正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方面来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把这个体系资源统一起来,共同把这个行业做好。(记者 罗晓燕)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