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集团首位院士汪旭光:中国当代“工业炸药奠基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9





  作为科技型央企,矿冶集团最宝贵的优势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就是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矿冶集团的三位院士是集团科技领军人才的代表者,是集团服务国家创新战略、锐意改革发展的先行者,是“团结、求实、开拓、奉献”矿冶精神的践行者,他们用科技报国的赤子之心和不懈奋斗的科学家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矿冶人不忘初心、矢志奋斗。


  本期,让我们走近矿冶集团的第一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他秉承初心钻研工业炸药,引领爆破事业向上突破,被尊称为中国当代“工业炸药奠基人”。


  汪旭光,1939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圣彼得堡工程科学院院士,长期致力于现代工业炸药与工程爆破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是享誉国际的工业炸药和工程爆破专家,被誉为中国乳化炸药奠基人和中国爆破事业的开拓者。


  曾任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现为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等职。曾当选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国家机关模范党员等。现任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副组长、全国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主任、公安部爆破专家组组长、应急管理部消防专家组顾问,国际岩石爆破破碎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20世纪70年代,率先在国内研发成功高威力田菁10号浆状炸药和EL系列乳化炸药,开发出10个系列、38种乳化炸药以及配套工艺及设备。先后在国内外获得大量推广应用,形成了BGRIMM品牌。乳化炸药在我国从无到有,从当初的小品种,发展成为当前的主要品种,在我国工业炸药总产量中的占比已经超过 60%。主持研发的中小直径乳化炸药现场混装车在国内外获得大量推广应用,为民爆行业一体化奠定了技术基础,成为行业发展方向之一。2011年至今,先后承担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项目7项,开展了大量的政策和战略研究工作,提交院士建议多份,积极为行业政策制定献计献策。


  1978年获全国科技大会奖;1980年和1982年,先后获国家发明二、三等奖各1项;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6年获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199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1等奖;2008年获国家安全生产科技一等奖;获得省部级奖励30多项。2004年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8年入选“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30 位有影响力人物”。2019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出版专著14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乳化炸药》是国内外第一本全面阐述乳化炸药技术的专著,英文版畅销130多个国家,分别于1988年和1994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和国家图书提名奖。


  1994年发起创建中国工程爆破协会,并先后出任秘书长、理事长,为行业提供了合作交流平台、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把全国各领域的爆破工作者和管理者组织起来,形成了行业整体优势,行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开创了我国工程爆破事业新局面,扩大了国际影响力。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