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大国重器”的“三峡工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21





  万里长江,纳百川汇巨流,成为新时代世界内河运量最大的黄金水道,三峡枢纽控巴蜀引荆襄,扼守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节点。保障通航安全畅通高效至关重要,可不论是万里长江第一坝的葛洲坝,还是世界第一大坝的三峡大坝,每一扇闸门都是世界级“巨无霸”,要让它们“俯首称臣”,谈何容易?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三峡升船机管理处正高级工程师李然,16年如一日,“燃”在三峡,大胆革新,让三峡船闸停航检修时间从100多天压缩到50天,再到30多天,通航效率不断攀升。他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开展科学研究,让三峡“天下第一门”提速再提速,用一项项凝聚着汗水和智慧的发明创造,每年为船方和社会节省数亿元。他用行动,用20多项通航关键技术、24项国家专利、3项行业标准,践行着入党誓言:自主创新科技报国,新时代共产党员就该越是艰险越向前。


  一股劲——


  深钻精研屡克行业难关


  李然的“轴”,大家公认,只要是他认为正确的事,就会一直坚持,九头牛都拉不回。面对技术难题,他有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着。为了突破新技术,他宁愿忍受孤独,埋头钻研。


  李然刚参加工作时,每次大修前后要停航4个月左右,尤其是检修900吨重、约两个篮球场面积的人字闸门,只能靠人力顶升,既耗时,又危险。想到师傅算给他的那笔账,“一线船闸关闭一天,会有近30条船、100万吨左右的货物受阻,航运企业损失巨大!”李然坐不住了,主动请缨加入研发,克难攻坚。


  他提出用机械、液压、控制集成于一体,用4个液压千斤顶实现自动高精度顶升的同步顶升系统,偏差不超过0.5mm!可只用4个无异于“火柴盒”一样铁疙瘩能顶起“巨无霸”?很多人当天方夜谭。李然认准这个系统可行,就一头扎进去。但试验遇到瓶颈,眼见距大修只有2个月时间,“不吃不喝也要按期搞出来!”李然发了狠,因为下次大修要再等2年,他不愿错过这次现场检验的时机。


  “在炎热的夏天,他一个人在西坝简陋的工棚里,连续作战22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爆瘦的身上满是被蚊虫‘偷袭’的红包。”很多李然成长见证人,都清晰地记得李然当初研发新系统时的那股拼劲。他屡败屡试,从失败中找到攻克难关的奥秘,硬是抢在开工前成功研制出了“人字门同步顶升系统”,将原来需40人24小时协同完成的高风险工作,变成仅需6人1小时内轻松一键搞定,检修效率和安全性大幅提升。配合其他多项创新技术,当年船闸大修从100多天缩短至20多天。


  眼见“人字门同步顶升系统”给船方带来巨大效益,精益求精的李然不满于现状,思考如何让系统适应不同的门体,对系统进行了长达8年的升级完善,最终研发出6大系列顶升装置,适配各种类型闸门顶升,同步精度提升至微米级,创造了极致标准。


  如今,从汉江王甫洲船闸,到广西长洲船闸、桂平船闸,在全国众多船闸检修中,“人字门多点同步升降系统”大显身手。运用这套系统,有效缩短了检修停航时间,保障了检修安全,对缓解船舶拥堵、提高船闸通过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个梦——


  自主创新勇攀世界技术高峰


  “国家需求,就是我的追求!”在三峡升船机建设关键时期,他再次站了出来。


  升船机连船带水,升降重量大;上游水位日变化3米多,升降中对接难;船舶装载量和吃水要求高,等等一系列安全运行考验在全世界找不到可借鉴经验。“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李然组织团队迎难而上,不畏严寒酷暑,实施上千个大小试验,收集万余组数据,通过扎实的基础研究,彻底攻坚源头和底层技术,为升船机“量身定做”了一套单波束侧扫式船舶吃水检测装置系统和测速测距一体化雷达,过坝测速、测水位自动化,过坝时间缩短到50分钟,船厢升降过程中平稳到竖立的硬币纹丝不动……


  在李然等三峡通航人的努力下,三峡升船机于2016年9月正式进入试通航阶段,2019年12月完成竣工验收进入正式通航,将三峡枢纽通过时间从三个多小时降低到50分钟左右,有效发挥“快速通道”作用,创造了“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的奇景。


  靠着一丝不苟的积累,李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让技术领先的德国专家都不由得啧啧称赞。“升船机设计采用德国技术,从建设初期起,我们每年与德国专家进行例行技术交流。从开始的向德国人求教,到平等对话,再到建好运行后,他们反过来向我们请教了……”李然很自豪。


  20多项通航关键技术、24项国家专利、3项行业标准,李然成了全国船闸、升船机行业远近闻名的发明专家,他的创新成果被全国船闸行业广泛运用,每年节省运行维护资金数千万元,创造社会价值数亿元。


  2021年,在两坝船闸封闭检修现场的他,指导研发的人字门机械同步保顶投入到葛洲坝二号船闸右下人字门的维修施工,首次引入了基于声速检测的残余应力检测技术到船闸检修领域,为后续科研检测打开新的天地。其主导的《高水头大型垂直升船机成套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三峡升船机通航运行与保障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实践》相继荣获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国内空白,部分成果世界领先。


  一团火——


  初心不改照亮同行成长路


  全国船闸单位隶属关系复杂,但作为新兴行业,有一根无形纽带,那就是开放包容的学习舞台。


  作为国内船闸运行检修技术的领跑者,三峡通航人自觉履行行业责任担当。李然是全国闻名的“船闸医生”,先后为广西长洲船闸等提供技术支持,对来自苏北运河等全国不同流域近400名船闸和升船机运行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培训。李然足迹遍布国内许多船闸抢修现场,手机号被行业内称为“然总热线”,因为每次检修结束后,他都会主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嘱托对方有问题尽管联系探讨,不用怕麻烦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时,三峡升船机“加强性消防安全措施和设备检修”施工现场的技术总负责人李然,却因去汉出差一天,按要求自行隔离在家。“锁”在家的他开启“移动办公”模式,“追魂call”一个接一个打往现场施工组,询问同事现场情况,关心设备状态,指导升船机检修。2月初,他在隔离解除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爬桥机、上船厢、钻廊道,亲手把升船机设备状态查了个遍,看着设备全部运转正常,才长舒一口气。


  “李然创新工作室”是湖北省总工会授牌的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既是创新成果的孵化器,也是人才培养的加速器。2016年成立以来,在李然的指导带领下,工作室累计申报发明专利21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撰写论文86篇,提出合理化建议187条,均成功转化实践应用。


  在同事眼中,李然是破冰专家,是引航者;在业内人眼里,他是当之无愧的技术管理精英。船厢姿态调整工艺、下闸首排水工艺、升船机补排水工艺、漂浮物清除工艺……李然正带领他的团队开展着很多针对性的研究。每天,他在现场忙得脚不点地,因为在他的心中,守护好、运行好“大国重器”,早已融为他最坚定的执着与崇高的信念。(记者 刘敏)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