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智能化浪潮已至 “新IT”是实体经济“转型必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15





  日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示,在新的全球化秩序形成和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变革期,“新IT”是承载着中国实体经济变得更加强壮的基础设施,也是促进国内大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释放经济升级潜力的新引擎。杨元庆还透露,联想与天津市政府已于5月19日签署了“十四五”时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在天津的“营业”。


  杨元庆在主题演讲中提出,中国已经进入“智能化浪潮奔涌的后疫情时代”,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唯有“制造”强,才能助力国家穿越复杂多变的经济格局和产业周期。一方面,疫情加速全球产业链重塑,各国纷纷意识到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的重要性,并重新审视实体制造业的定位和策略;另一方面,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进程,并催化新技术、新业态成为转危为机的创新力量。


  关于如何加强实体经济发展,杨元庆认为,应当以“新IT”赋能实体经济,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业整体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所谓“新IT”,就是基于“端(智能物联网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智(行业智能)”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昨天,我们跟天津市政府签署了‘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合作协议,”杨元庆在大会上表示,联想将在未来发挥自身在智能化转型实践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技术和服务能力,助力天津的‘制造业立市’和‘数字天津’建设,力争3年将业务规模再翻一番。


  据悉 该合作协议规划了“1+2+6”战略合作框架体系,即形成“1(以新IT技术架构为核心)+2(以推动天津市制造业立市及“数字天津”建设为目标)+6(以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夯实制造业根基、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促进信息消费升级等6方面工作为重点)。


  早在去年的世界智能大会,杨元庆便透露,已将天津作为面向未来的转型业务发展基地。截至目前,联想集团已有70余家公司在津落户,2020年度营业收入、纳税分别超过115亿元和2亿元,营收和税收分别年比年增长50%和90%以上,入驻员工超过600人。


  未来,联想还将继续顺应并推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进一步深化、升级与天津战略合作,在联想总部北京园区的基础上,将业务增量以及管理职能全力安排在联想总部天津园区,推进“一总部两办公区”建设;同时还计划未来三年在天津实现双“千人百亿”——营收超过200亿,员工超过2000人。(记者 李静)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