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爱国:持焊枪勇攀高峰的“钢铁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09





  在湖南省湘潭市,有一位焊工在岗位上奉献50多年,攻克了数百项技术难关,成为怀有一身绝技的焊接行业“领军人”。这位“大国工匠”就是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


  1968年9月,19岁的艾爱国通过招工进入原湘潭钢铁厂。不久,他就在笔记本上写下“勇攀技术高峰”的工作目标。初入钢铁厂,艾爱国岗位是安装管道的配管人员,随后凭着对气焊浓厚的兴趣,他主动跟着焊接师傅学习,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焊接工人。


  凭着一股韧劲儿,1982年,艾爱国以八项考核全部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气焊、电焊合格证,成为当时湘潭市唯一持有“两证”焊工。即便拥有了这些成绩,艾爱国仍没有停止前行,而是向更大的难关发起挑战。


  那时候,炼铁厂的高炉风口使用寿命仅为一两个月。1983年,为延长高炉风口的使用寿命,原冶金工业部组织全国多家钢铁企业联合研制新型贯流式高炉风口。然而,高炉风口处的紫铜导热快,焊接时热量迅速扩散,金属本体和焊材难以融合,焊接成为了这个项目的最大难点。


  得知这一消息后,当时还只是普通焊工的艾爱国,主动请缨参与,并创新性地主张采用氩弧焊工艺焊接。这一工艺虽然先进,但是焊机和焊枪需要重新改造,在那个年代,采用氩弧焊工艺焊接存在诸多挑战。


  1984年,艾爱国和团队技术人员在经过100多次焊接试验后,计划将创新技术正式应用,然而攻关并非易事。


  在技术应用时,出现了意外。当天,艾爱国和团队人员在高于700摄氏度的高温材料旁持续站着焊了6个多小时。时值隆冬,而艾爱国一身工作服却被汗水浸透了。遗憾的是,最终技术应用失败了,艾爱国心情沮丧到了极点。


  挫折没有阻挡艾爱国前行的脚步。他经过反复验证分析,终于找到了失败的原因,在将紫铜风口加热到900摄氏度高温后,艾爱国看到了成功的希望。1984年3月,新型贯流式高炉风口项目攻关成功。在技术研发过程中,艾爱国和团队成员把交流氩弧焊机改造成直流焊机,焊枪也被改造得耐高温。凭借这项创新,艾爱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相关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艾爱国在技术创新上从不止步。他发明的交流氩弧焊双人双面同步焊技术,啃下当时世界最大的3万立方米制氧机深冷无泄露的“硬骨头”;带领团队10年攻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实现大线能量焊接用钢国产化;花甲之年带领团队解决工程机械吊臂用钢面临的“卡脖子”技术……从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到亚洲最大深水油气平台南海荔湾综合处理平台,这些国际国内超级工程中,都活跃着他的身影,艾爱国也实现了青年时“勇攀技术高峰”的工作目标。


  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七一勋章”……半个多世纪以来,艾爱国精益求精、不断突破,集丰厚的理论素养和操作技能于一身,为我国冶金、军工、矿山等行业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20多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2015年,艾爱国返聘回到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如今,70多岁的他仍然每天在焊接实验室,也是“艾爱国劳模创新工作室”上班,累计为全国培养焊接技术人才600多名,以实际行动传承匠心。


  50多年前,拿起焊枪的那一刻,焊接成为艾爱国一辈子的事业。50多年后,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创新与突破,他也成为焊接职业领域的一座“高峰”。(实习记者 王晶)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