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艳芳:“数控女侠”的蜕变之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27





  北重集团防务事业部402车间加工中心操作工师艳芳获评2022年度“全区五一巾帼标兵”。这不是师艳芳第一次获得荣誉,她还获得过包头市少数民族 “巾帼之星”等荣誉。满载的荣誉是她工作十七年辛勤的结晶,她把青春献给了兵工事业,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从痴迷到专业


  师艳芳,1984年出生,畲族,浙江温州人。在人们印象中,温州大部分都是精明的生意人,但是一个南方人来到了北疆,从商业之都到兵工之城,干起了数控加工,这让人充满了好奇。后来通过师艳芳才知道,她的姥爷是一名老红军,1957年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包头,成为北重集团第一代建设者,后来她的父辈们也都留在这里。耳濡目染,她从小对机械有着不同寻常的兴趣,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延续家里的兵工传统,就选择学习当时厂里生产一线最缺少的数控操作专业,一接触数控加工,她就深深地着了迷,感觉里面有数不尽、学不完的奥秘。


  2005年师艳芳从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进入北重集团工作。刚进厂,师艳芳作为一名女性,在一线受到了师傅们的很多关照,但是她没有享受这个特殊待遇,在遇到什么重活、累活时候,从不退缩,能自己干的从不推,自己干不了的就虚心学习。“当我看到厂房里一排排整齐的数控设备,非常激动,也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在这儿干出点名堂来。”师艳芳说。李艳珍是防务事业部402车间的操作工,是公司劳模,也是师艳芳一进厂的导师,说起师艳芳这个得意门生,她情不自禁地给予了赞赏,“现在的小姑娘在我印象中,大部分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生长在温室中的小花,但是小师不同,她有着独立女性的坚毅和果断,遇事总是自己先想办法,找到问题的出路。”


  持续不懈地努力,加上她身上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使师艳芳很快从小姑娘蜕变成可以独当一面的 “数控女侠”。


  从学习到实践


  随着时代发展、技术进步,工厂产品在不断更新,由此带来的加工难度和创新要求,也在与日俱增。师艳芳深深体会到了这些,为跟上工厂发展步伐,她刻苦学习数控理论知识,深入钻研操作技能,短短几年时间完成了从单一数控加工操作工向掌握数控加工技术和编程技术的知识型员工的跨越,承担起多种装备产品和科研试制产品的加工任务。


  在加工某科研产品时,首次就要加工50余件,为了提高加工效率,师艳芳分析工艺尺寸,根据产品特点仅用一天时间就设计并加工完成了一套专用夹具,通过合理使用刀具、优化程序后,使加工时间缩短了50%。


  在工艺创新上,师艳芳也是金点子频出。她结合自身承担的加工任务,提出合理化建议多达30余条,并全部被采纳,为公司节创价值近3万元。对于加工难度大的工件她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加工某大型产品时,近1.7米长的零件,最后要保证0.05毫米的尺寸公差和0.03毫米的垂直度,简单来说就是比头发丝还要细,还要确保渗氮后不变形,她反复试切,最终找到了一款合适的刀具,运用了特有的留量方法,攻克了这一难题,解决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她全年完成15000多工时,比其他女同志多干出了1/3的工时,为车间生产任务的完成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成为了车间公认的优秀职工。


  2016年,师艳芳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前她已经足够优秀,入党后她做工作更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兢兢业业,丝毫不敢懈怠。402车间党支部书记顾风保说:“师艳芳是我们车间的生产骨干,在工作中时刻牢记优秀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能够起带头作用,不记个人得失,爱岗敬业,对安排的各项产品任务,无论难易,无论工时高低,都能保质保量完成。”


  师艳芳是一朵兵工之花,播种在北重这片沃土上,汲取水分养料,通过自己努力破土而出,最终绽放出自己的艳丽和芬芳,奏响了从成长到成才再到事业、家庭两不误的靓丽人生三部曲。(乔帅)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