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金 精神永恒——致敬102岁“最美电力人”魏荣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8





  近日,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最美电力人”评选活动中,中国能建西北院102岁的离休老干部魏荣章荣膺“最美电力人”称号。在魏荣章跨越一个多世纪的人生里,从炮火纷飞的战场到和平年代的建设,从霓虹闪烁的黄浦江畔到扎根西北建设祖国,“听党话,跟党走”一直是他矢志坚持的初心和信念。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


  1955年,魏荣章35岁,党和国家支援大西北、建设大西北的使命召唤着他。时任电业管理总局华东电力设计分局(今中国能建华东院)副局长的魏荣章接到任务,带领部分人员,迁移西安成立西安电力设计分院,担负西北地区电力建设的设计重任。


  一面是繁华优越的大上海,一面是荒凉落后亟待建设的大西北,没有丝毫的犹豫,魏荣章便一头扎进西迁建院的准备工作中。开展组织准备和思想动员,摸底拟定西迁人员名单,亲赴西安选址,抓新院规划设计……仅仅半年多时间,在魏荣章的带领下,就建成了三万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和职工宿舍。


  “那时候条件艰苦,这里全是麦田,车过去还会扬起很多灰,但大家满腔热情,完全不在意。”回顾当时的建设情景,102岁的老人依旧激情澎湃。


  1956年10月,魏荣章率领687名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义无反顾地告别黄浦江畔的繁华上海,奔赴渭水之滨的古城西安,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投身到建设祖国大西北的热潮中,在黄土地上拉开了西北院的创业序幕。大家心中只有一个共同的念头:扎根西北院,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去改变大西北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在魏荣章的带领下,在西迁员工的共同建设下,一幢幢楼房拔地起,一棵棵树苗栽种下,一张张图纸绘出来,一个个项目建设中……原本荒芜的院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所高水平的电力设计院在西安城扎下根来。


  投身西北电力建设


  在院区建设的同时,魏荣章带领同事,迅速投入西部电力建设中。


  西北院建立伊始主要是配合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开展电力设计,与中国国情和工程实际并不完全匹配,而且存在技术依赖。魏荣章提出,一定要摆脱苏联模式的“框框”,走独立自主设计的道路。魏荣章回忆起当年的场景,颇为自豪:“陕西的户县热电厂一期、二期工程都是苏联设计,三期改由西北院独立设计。我们根据当时的电、热负荷情况,采用国产设备并提出了锅炉设计优化方案,使三期单位造价较一期大幅下降,总投资只有一期的1/5。”


  此外,魏荣章非常重视技术研究。上世纪60年代初,西北院主编《火力发电厂典型设计》《电务专业设计手册》,成为行业内权威的指导工具书。1964年,西北院在全国率先研究设计出中国第一条330千伏输电线路刘天关线,为后续全国超高压电网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魏荣章的带领下,陆续完成了甘肃西固热电厂、陕西户县热电厂、秦岭电厂等一批大中型电力项目的设计工作,以电力先行赋能西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的电力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1983年,魏老卸下肩上的担子,光荣离休,但他始终牵挂着国家的发展、企业的发展,积极为新时代电力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坚守初心,老有所为,松柏精神,不以时迁,余热生辉中尽显百岁老党员风采。


  伟大时代赋予伟大精神。魏荣章扎根西北,献身电力,为一事、尽一生,成为“西迁精神”不可磨灭的注脚。他用百岁人生历程,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谱写了“西迁精神”的英雄史诗,书写了“最美电力人”的壮丽篇章。以魏荣章为典型代表的电力战线老一辈创业者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风范,也必将激励年轻一代电力人,继往开来,不负韶华,续写中国电力事业的辉煌篇章。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