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性不断显现 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6





  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保持增长。


  “7月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当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阶段,要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主要指标保持恢复态势


  “7月份以来,尽管多地出现散发疫情,但疫情传播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举措持续发挥作用,7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基本稳定。”付凌晖说。


  从生产端看,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1-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看,外贸增长加快,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4%,比1-6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连续3个月加快。付凌晖说,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各地积极推进“两新一重”等大项目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此外,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平稳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9%,继续保持较快增速。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经济恢复向好态势有望保持。”付凌晖说,国内需求恢复拉动逐步增强,生产供给恢复有望延续,高水平开放红利会继续显现。


  数字经济增势较好


  今年前7个月,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产业发展新动能成长趋势明显。


  一方面,高技术产业发展较快。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2%。“高技术产业是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能够代表未来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与经济研究所创新战略研究室主任姜江表示,伴随重大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的出现,创新型企业往往能脱颖而出,成为产业发展的引领者,这也正是高新技术产业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仍能够保持较高投资热情的根本原因。


  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增势较好。1-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7%。


  专家表示,数字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发展韧性彰显,领跑优势显现,已成为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增长的关键力量。


  在数字经济整体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各地纷纷结合产业实际情况和自身优势发展各具特色的数字产业,推动数字化转型。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截至2021年,已有16个省区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万亿元,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巩固经济回升基础


  尽管7月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受多重因素影响,经济恢复势头边际放缓,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巩固。


  “经济目前还处在恢复进程中,市场需求的制约作用还比较大,企业经营困难还比较多,经济回升基础还有待巩固。”付凌晖说,尽管面临这些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经济有望恢复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


  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的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分别降至2.75%、2.00%。


  “降息”火速到来,表明稳经济举措在持续加力。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政策性降息落地,充分表明当前货币政策调控继续以稳增长为主要取向。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称,MLF利率下降,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消费、投资稳步恢复。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预计,下一阶段实施宏观政策,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并择机出台增量政策,以进一步提振私营部门信心,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开局稳中求进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要达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年均7 2%的GDP增长率,而由于2011-2014年的高GDP增长,今后3年,只需保持增长率在6 4%就能基本达成这一目标。
    2017-03-22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多地研判一季度经济:数据飘红 但下行压力不减

    与往年不同,各地分析会议均得出了各个数据向好的一致意见,不过由于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投资动力不足等原因,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小
    2017-03-24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确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