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王曙群: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航天人的征程永无止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0





  “国家的繁荣富强支撑起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就载人航天工程而言,以前几年才有一次的发射任务,现在一年几次的发射任务,任务量的迅猛增加,这正是我国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体现,也是我国航天自主创新能力的体现”。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149厂对接机构总装组组长王曙群对十年来的变化感触颇深。


  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航天企业基层一线的党员,王曙群更是切实感受到国家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先后参与天宫、神舟、天舟、嫦娥等型号航天设备的科研生产和发射任务,曾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全国最美职工等荣誉,牵头研发了50多台套专用装备,论文15篇,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


  曾是中国航天最年轻的特级技师,王曙群在闵行这片土地上奋斗了30多年,正是在这里,他从技校生成长为“大国工匠”。


  目前,面对航天事业的压力和挑战,王曙群表示,团队需要拥有开拓创新的“拓荒牛”精神,立足岗位持续赋能,展示新时代航天一线技能工人在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过程中的责任担当。“航天人的征程,永无止境!我们是一群‘追逐星辰’的人”!


  对于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而言,王曙群认为,不仅要用劳动创造时代价值,还要做好时代的传承者,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使命担当。


  今年,围绕空间站在轨组装,王曙群团队承担了包括对接机构在内的多种机构类产品总装总测任务,为了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十年来,他们一直致力于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打破原有“一师一徒”的培养方式,改成了“一师多徒、一徒多师”的能力互学培养模式,从而激发全体组员的自身活力,发挥集体力量,让青年组员快速成长,钻研掌握更多的绝技绝活,创新发明更多的专利成果。


  王曙群说,要用“心怀梦想”的动力和“奋勇拼搏”的行动,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一棒,切实以岗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建设航天强国的初心和使命,围绕今年的型号任务,保证产品交付“零缺陷”,用发射的圆满成功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源自今日闵行官方微信)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