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兆瓦!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在福清下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14





  10月13日,在位于福清市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金风科技13.6兆瓦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正式下线。这是当前全球范围内叶轮直径最大、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这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具备国际领先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介绍,该机组叶轮直径252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在满发风速下,单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发电29千瓦时,每年可向外输出635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可减少燃煤消耗1.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万吨,可满足3.2万户三口之家一年家庭正常用电。


  业内专家表示,在“双碳”国家战略背景下,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与传统能源产业发展受到环境约束不同,风电产业已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时代。海上风况普遍优于陆上,已成为风电开发的重要赛道。如今,海上风电逐步实现“平价”“竞价”上网,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制造功不可没。


  近年来,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的金风科技、东方电气等企业,相继下线了我国自主研发的6.7兆瓦、8兆瓦、10兆瓦、13兆瓦等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此次金风科技13.6兆瓦机组下线,标志着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又一次取得重要突破。预计今年年底,还将有更大兆瓦机组下线。


  福建可用于发展海上风电的风力资源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处于前列。三峡集团福建能投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雷增卷表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成为我国海上风电原创技术“策源地”,形成风机、电机、叶片、钢结构件等完整的产业链,实现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福建造。


  转自: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