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阳:肩上的担子比我手中的焊枪重得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08





从世界级新石化基地施工一线走向全国两会——


白景阳:肩上的担子比我手中的焊枪重得多


  1月18日,当寰球吉林化建安装公司37岁的电焊班班长白景阳得知自己成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心里感慨万千。从一名农村娃成长为技能人才杰出代表,他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近20个春秋,反复的炽热锤炼,白景阳用手中的焊枪,在焊花闪烁间点亮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电焊工的工作不仅依靠娴熟的技术,还要有“艺术家”的才能。他们手中的焊枪可以让焊花在空中绽放,弧光耀眼璀璨绚烂,但只有从事焊接工作的人才知道,这一朵朵美丽的“花朵”是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来的。


  电焊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技术活,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电焊工需要付出百倍努力。2004年,18岁的白景阳进入寰球吉林化建安装公司,跟着师傅高振杰学习焊接技术。第一次接触重达四五十斤的送丝机和焊枪时,白景阳觉得这套工具太沉了,但师傅将它用得轻松自如。看着自己手中的焊枪在焊缝间留下歪歪扭扭的印记,他下定决心要跟这门手艺死磕到底。


  好焊工是焊条烧出来的。从那时起,白景阳开始钻研技术,经验越来越丰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焊接难题。跑现场、干大修,大大小小10多个工程项目,白景阳的焊接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近两年,他带领班组奋战在备受关注的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上,在项目建设中拉开吉林化建管道专业自动焊序幕,以近乎完美的焊接合格率为项目投产一路保驾护航。


  凭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在国内外项目建设的大熔炉里大显身手,完成了一次次成长的蝶变。


  飞扬的焊花照亮他的人生。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对于白景阳而言,不只是多了一个头衔,更是一份责任。白景阳感言:“我深感肩上的担子比手中的焊枪重得多。”


  此次参会,他带着关于提升技术工人福利待遇、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为一线工人鼓与呼。


  “电焊工这份工作有着各种的辛酸和不易!” 从事技术工作多年,白景阳看到了这份事业的前景,但也有一份隐忧。他说:“现在焊接行业明显缺乏年轻的力量,实际上这份工作前景广阔,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新人走进这个行业。”(记者 高屾)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