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5%左右,有信心有底气有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07





  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


  今年设定增速目标的信心与动力从何而来?如何确保达到增速目标?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围绕这些问题,代表委员们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5%左右,科学务实振奋人心


  为何将今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5%左右?


  “这一目标设定非常科学务实。信心和动力来自于,我国经济韧性强,基本面长期向好。”重庆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代表认为,“当前消费需求、市场流通、工业生产、企业预期等明显向好,我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发展动力。”


  报告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代表认为:“5%左右的目标,是在客观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了稳大盘、挖潜力、保民生、防风险等各方面因素的结果,体现了政府的坚定决心和积极态度。”


  “今年的经济增速设定在合理的增长区间,表明我国经济活力正在恢复,政府有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我们更加有信心,将全力以赴拼经济。”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心情激动。


  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是新一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的底气与动力。


  “我国经济有巨大潜力与发展动力。认真聆听报告,感到非常振奋,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付刚峰委员说。


  “我国GDP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这些成绩,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核心引领、思想引领,是最有力的引领,是最根本的引领。”王志杰代表说。


  坚强韧性,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展现出了坚强韧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


  “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时,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包头市塞北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委员重重地在下面画了一条线。他说:“期待今年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能真正落到企业。”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代表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要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这保证了政策的连续性,给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政府工作报告设置经济增速目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这让付刚峰委员感触颇深:“下一步,我们集团将围绕清洁能源、民生健康、数字科技、产业金融领域,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为核心,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大投资,助力产业链自主可控,推动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报告提出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这也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韩峰代表一直关注的内容。他建议:“国家应该加强5G行业应用的顶层设计,出台政策,创造更多的数字化经济,推动5G产业链更加成熟。”


  砥砺前行,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砥砺前行,实现经济增速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设定5%左右的目标,我们有底气、有信心,同时也有压力和挑战。我们民营企业要调动智慧和热情,充分激发活力,发挥更大的作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代表说,“我们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把变革和数字化转型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服务和保障国家战略落地,是国企价值创造能力的最好检验。近年来,受益于交通强国、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中铁四局实现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韩永刚代表说,“我们将持续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引领广大干部职工为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让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何光华代表深受触动。谈及未来工作的目标,何光华代表信心满满:“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聚焦自立自强,加强电力核心技术和装备的创新研发,加快数字化转型。”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代表说,“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作为基层科研工作者,我们将继续在量子计算科研战线上顽强拼搏,为国守好‘量子计算新赛道’。”(采写记者:陈俊宇 陈华 北梦原 罗筱晓 卢越 王群)


  转自:工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