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加伟:"点沙成金"的"魔术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0





  滕加伟,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石化高级专家,任职于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研发的OCC技术获美国《烃加工》杂志最佳石化技术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


  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他欣然受命,组建团队向烯烃催化裂解技术发起冲击,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全结晶分子筛催化材料技术并实现工业转化的国家。


  “我们原创的OCC技术开创了一条生产丙烯和乙烯的全新技术路线,这项技术在国内外得到充分认可,提升了中国石化的品牌影响力。”提到OCC(烯烃催化裂解)技术,滕加伟倍感自豪。


  时间回到2000年。当时,国际上烯烃催化裂解技术的研发刚起步,国内外还没有工业装置,技术路线是否可行、是否具有经济性都是未知数。这项技术的核心就是要开发出高性能的分子筛催化材料。


  催化剂被誉为“化工芯片”,分子筛则是用量最大、生产化学品最多的催化材料。其中,以硅铝分子筛应用最为广泛,主要组分跟沙子十分接近。滕加伟的目标,就是要利用这类“沙子”,上演神奇的催化“魔术”,变低价值烯烃为高价值化学品。


  那时的滕加伟刚满30岁,新入职上海院。面对国家需求,他欣然领命,在国家和集团公司项目的支持下,组建研究团队,从零开始,开启了这条20多年的科研之路。


  一路上,滕加伟从基础研究做起,经过多次试验尝试,首次提出全结晶催化材料新概念,发明了全结晶分子筛催化新材料,将“沙子”变成了具有很高工业应用价值的“金子”。


  他带领团队协力攻关,突破了全新反应工艺流程等关键技术,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OCC成套技术。2009年,中原石化建成中国首套(世界第二套)烯烃催化裂解工业装置,该技术后续又成功应用于多套工业装置,实现了低值烯烃的高效增值利用。


  近年来,滕加伟不断强化催化材料创新与工艺创新紧密协同,成功开发新一代高收率OCC成套技术并实现工业应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全结晶分子筛催化材料技术并实现工业转化的国家。2021年,OCC成套技术出口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石化品牌获“一带一路”国家认可。


  滕加伟对创新的不懈追求,让OCC技术在我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这项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2021年,OCC技术获得全球烃加工工业界最具权威的奖项——美国《烃加工》杂志最佳石化技术奖,是我国石化技术首次获得该奖项,形成了重要国际影响力。


  “作为科研工作者,眼光要看向前方。”展望未来,滕加伟说,“我们要在高性能分子筛催化材料方面持续创新,把更多的‘沙子’变成‘金子’!”(周梦瑾)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