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盾构隧道贯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8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6日,在长沙黄花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地下27米处,“磁浮二号”国产盾构机顺利拆解完成并吊出,这标志着我国首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中低速磁浮隧道顺利贯通。


  据承建单位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杨令航介绍,这条磁浮盾构隧道由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中铁十四局施工,为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长沙黄花机场T3航站楼区间隧道,全长约2.85公里。


  “施工中,盾构机6次下穿机场航油管线,并长距离下穿机场跑道敏感区和上软下硬地层等风险源,地面沉降控制及安全风险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杨令航表示,在盾构机施工中,建设人员提前布设自动化监测点,利用自动化监测技术实时监测和分析盾构机掘进情况,确保机场跑道敏感区地面沉降值仅为0.2毫米,实现“零沉降”下穿。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位于长沙市长沙县黄花镇境内,线路全长约4.45公里,是实现长沙火车南站与长沙黄花机场点对点快速接驳、完成空铁联运的快速骨干客运交通线路,对打造以长沙黄花机场为中心的综合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樊曦)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蒙华铁路全线最长隧道——崤山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蒙华铁路全线最长隧道——崤山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8月21日,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蒙华铁路全线最长隧道——崤山隧道安全顺利贯通,为蒙华铁路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08-22
  • “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武汉长江公铁隧道1日正式通车

    “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武汉长江公铁隧道1日正式通车

    1日上午9时许,被称为“凤凰橙”的地铁列车分别从7号线沿线车站开出,穿越武汉长江公铁隧道。而在地铁上方的公路层,也陆续有车辆从不同入口驶入隧道。“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武汉长江公铁隧道正式通车。
    2018-10-02
  • 我国最深地铁海底隧道顺利贯通

    我国最深地铁海底隧道顺利贯通

    6日上午,随着胶州湾海底80多米传来一声炮响,由中国中铁三局、中铁十八局等单位承建的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顺利贯通。这是目前国内最深地铁海底隧道,为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按期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11-07
  • 12.974公里 京张高铁最长隧道贯通

    12.974公里 京张高铁最长隧道贯通

    近日,京张高铁建设又有了好消息。记者从中铁隧道局获悉,该集团施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场交通配套工程、京张高铁第一长隧道、全长12 974公里的崇礼铁路正盘台隧道顺利贯通。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旅客乘坐高铁列车穿越...
    2018-11-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