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红林:不能天真地认为疫情过后世界产业链中心向中国转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4





  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断取得成效,中国有望成为海外资金的首选市场。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铝业公司原董事长葛红林接受《新京报》专访时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对世界产业链重塑产生重大影响。不过,不能天真地认为,中国防控疫情和快速的复工复产成效,会导致世界产业链中心向中国转移。  

  葛红林强调,应当理性地认识到,疫情之后,全球发达国家对各自产业链的痛定思痛之后,将加快弥补和完善各自或区域化的完整产业链,形成竞争中心,有的甚至在重塑“去中国化”。

  面对当前疫情,世界各国为了挽救本国经济,包括美国都采取了许多救市的金融政策,启动了危机工具箱,纷纷释放了多种资源,加快向市场注入资金。“可以预见,会有相当部分资金进入全球市场,寻求较高的回报。但从全球看,能够接纳并满足回报的市场并不多,而中国不断取得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将具有明显投资风险较小、回报率高的比较优势,有望成为首选市场。”葛红林表示。

  葛红林认为,中国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绝不能自以为是地认为国外资源会以中国为中心,纷纷涌入。从全球经济发展大局来看,形成多个完整产业链中心是未来客观发展趋势,不是以中国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国应当顺势而为,积极参与,包括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把握主动权。

  当前,中国复工复产的步伐不断地加快,但复产却不达产,其中资金链和供应链仍然不够畅通,出现一些焦点问题的转移,需要针对新情况及时解决新问题。“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的核心是稳定产业链,产业链一旦受到冲击,再恢复的时间长、代价大,甚至会影响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葛红林分析。

  葛红林表示,对中国国内产业链布局来讲,绝不能依赖国内某一区域形成“通吃”全国的唯一完整产业链中心,应当形成多个区域化的基本完整产业链中心。但多个中心的建设绝不是过去意义上的重复建设,而是既防范产业链风险,又促进区域产业链竞争,通过区域竞争得到发展。(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