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发展云计算要避免“重硬轻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1





  云计算是我国数字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日前表示,推动云计算发展,需要有战略性思维,不仅要基于眼下的基础设施和供给侧去投资推进,更需要有长远的眼光,将新基建与我们未来的经济发展相结合。


  刘松表示,云计算的上半场即将结束,线上版的互联网、衣食住行等消费互联网已经发展得很成熟,在云计算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下半场,其更大的使命是推动物理世界数字化转型、传统企业上云、各行各业转型以及产业数字化发展。


  云计算的发展需要避免一些误区:一是构建大数据中心不能走老路,需要以云计算的标准来构建面向未来的云计算中心。二是要鼓励那些关系到我国国计民生的大行业(金融、能源、政府等)的核心系统上云。在美国,这些领域的核心系统已经开始运行在亚马逊AWS上,这些基础设施快速云化带来的好处是能够快速实现数据化运营,能够让老百姓、企业更快获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三是要鼓励龙头企业建立的行业云、园区云、混合云与大型的云平台进行对接和整合,加速形成更成熟的云生态,鼓励更多的软件到云上开发应用,从而建立更为丰富的云服务、云应用生态,让中小企业能够真正地用起来。


  谈及当下中国云计算的痛点,刘松表示,一是我国“云”的国际化遇到挑战。云计算发展到今天,中国云计算服务商很大的诉求是实现全球化,但目前欧美等国家与地区的政府、用户对于采用中国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云服务,无论是接受度还是法律法规限制,都不太友好。


  另一个痛点是核心技术有待突破。云计算目前最大的成本还是CPU+GPU,提升CPU、GPU的效能和产业主导权依然是挑战,只有突破这个技术门槛才有可能更好地降低成本。除此之外还必须在云操作系统、云原生等维度获得突破,如果基于OpenStack等开源技术来做,有可能遇到代码黑箱,难以实现更大的突破。


  从投资的角度看,刘松表示,还是要避免“重硬轻软”的现象,现在先进的云数据中心都是“软件定义”,大数据中心不能仅仅投资硬件基础设施,所以评估一个大数据中心要从效率、网络、成本、能源等维度来考量。与此同时,国内的云计算中心部署还涉及到网络延迟和网络成本等问题,网络带宽成本占了20%~30%,国外并没有这么高的比例。随着5G的商用,未来3~5年数据量还会激增,如何平衡云计算中心的网络带宽资源,也是一个问题。


  另外,云计算的投资还需要考虑体验等问题,越靠近主城区越不可能建立数据中心,但若到更远的地方去建立数据中心,又会面临延迟等用户体验的问题。


  “云计算的推动要兼顾2020年的现实感和2030年的未来感。”刘松说,“2020现实感”指的是需要通过投资拉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从长远看,我们建立这样的基础设施,事实上是要承载未来的产业,目标是能够更好地利用数据,最后形成以数据为核心的新价值体系。例如对于挖掘机制造企业,因为基于数据驱动,未来可能变成C2M企业和服务型制造企业,建立新的服务体系;至于酒店行业,因为疫情的缘故,酒店也延展了外卖业务,构建了新的服务体系。


  刘松最后强调,我们推动数字新基建,推动云计算发展,需要有战略性思维,不仅要基于眼下的基础设施和供给侧去投资推进,更需要有长远的眼光,将新基建与我们未来的经济发展相结合。为了进行综合布局,要将消费升级与数字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将数据开发与数字新价值体系等多维度结合起来。(记者 李佳师)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