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远超:为矿井建设插上“智慧”的翅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6





  淮北矿业集团信湖矿机电副总孙远超主动解决建设智能化集中制冷降温系统中的难题,创新安装智能化监测监控系统……为建设智慧矿井付出了艰辛和努力。


  “我有梦有远方,我会为了他们奔跑、奋斗、超越……”1991年盛夏,他来到淮北矿业集团岱河矿,从此扎根煤海。他脚踏实地、大胆创新,不断学习行业先进技术。2018年,他被淮北矿业集团委以重任,开启了为信湖矿矿井建设插上“智慧”翅膀之旅。他就是在煤炭行业屡获殊荣的淮北矿业集团信湖矿机电副总孙远超。


  信湖矿开采深度近千米。矿井建设以来,受地温高、湿度大等因素影响,矿井热害问题日益突出。


  为了彻底改变高温、高湿的作业环境,该矿将建设智能化集中制冷降温系统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但千米深井的集中制冷降温技术和设备在国内外尚没有成熟可供借鉴的架构。孙远超主动请缨决心解决这个难题。他带领员工多次到全国拥有集中制冷降温系统的厂家、矿井展开调研学习。结合矿井实际,经过多方多次技术论证,该矿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美国、德国先进的闭式循环永久制冷系统机组,于2018年11月正式开始建设安装。


  为了设计出符合生产实际的技术方案,孙远超每天清晨下井,有时在井下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升井后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为了摸清楚现场设备上的各个点位,孙远超在井下走得脚上磨出了血泡,他依然坚持下井。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仅用5个月,该矿就将闭式循环永久制冷系统安装调试完毕,投入运行。各个掘进迎头平均温度至少下降了4℃。


  “自从这井下‘中央空调’运行开始,我们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现场的温度降下来了,大家的干劲儿上去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该矿员工陈春峰说。


  在正常的矿井建设过程中,通风机、压风机、中央泵房等设备都需要人员在现场值守。对于打造智能矿井这个目标而言,有人值守就意味着增加了人员,同时却减少了安全系数。如何实现智能化,解决让设备自动化工作这一难题?经过一番思索,孙远超又接下了这个重担。他成立了“无人值守”研究小组,从图纸设计、设备安装到现场施工,孙远超始终坚守在现场。他提出了在各个系统的机电设备上全部安装智能化监测监控系统的理论和实施方案。在他的指导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信湖矿建成综合自动化平台。原本需要几十个人在各个现场操控的机电设备,现在仅需1班1人坐在调度指挥中心就可以对每台机电设备进行信息读取和逻辑控制。不仅实现了各系统设备的无人值守,还为矿井预防和处理各类突发事故、自然灾害提供了有效手段。他的这套千米筹建矿井无人值守系统方案,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为了培养智慧矿井的建设者,调动干部职工学习、锻炼、探索的积极性,孙远超积极参与矿“百名岗位能手”培养活动和“一线青工”培养计划,依托“程守民工作室”和“质量大讲堂”“科技大讲堂”等活动的开展,他提出了加快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想法,得到矿领导的认可,写入了矿2019年、2020年培训工作计划。如今,信湖矿技术创新遍地开花,单轨吊自动卸载装置、副井上口操车系统改造、主提升机司机班组管理优化等多个技术创新在矿井已落地生根。


  孙远超说自己最喜欢和徒弟们在一起,每一次大家探讨技术难点,都是一次思维的碰撞;每一次传授自己的经验,都是对自己知识架构的梳理和沉淀,这能让自己更好地总结,更清晰地找准以后的工作方向。(蒋红亮)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