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我们有足够大的空间容纳英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3





  10月31日下午,华为心声社区披露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10月27日在研发应届生招聘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任正非表示,要敢于吸收国内、外人才,不拘一格降人才。


  任正非说:“2021-2022年是我们重要的战略攻关年,战略重心要压到前端,不仅保持正常的研发预算,还会额外增加数十亿美元的攻关经费投入。从战略格局来看,我们要有一股‘新流’进来,让我们血管流着青春澎湃的血。明年的应届生招聘人数至少扩大到8000人,但进来的一定是优秀的人。”

  有足够的钱,足够大的空间,容纳天下英才


  任正非表示:“2021-2022年是求生存、谋发展战略攻关最艰难的两年,在公司聚焦的业务领域,作战需强大的队伍,要有足够水平的兵力才能集中优势兵力打赢‘歼灭战’。要敢于吸收国内、外人才,不拘一格降人才。我们有足够的钱,足够大的空间,容纳天下英才,发挥他们的创造才华。”


  多年来,华为在研发上保持高投入。年报显示,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支出为1316.59亿元,约占全年收入的15.3%。在2019年年报中,华为表示,公司坚持将年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发中,近几年的投入比例更是超过了14%。正是得益于长期的研发投入,才使得华为在很多技术领域持续领先,才能在外界巨大的压力下赢得客户的尊重和信任。


  据华为招聘官微7月30日披露,华为2021届应届生招聘对象为:2021年期间毕业的国内高校应届生,以及2020年-2021年期间在海外高校获得学位的留学生。


  关注海外博士和软件人才引进


  2019年年报显示,华为约有19.4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2019年,华为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9.6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9%。


  今年7月,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与新员工座谈时表示,华为很乐于学习一切先进公司的经验。华为80%的研发人员都在从事软件工作,只是体现的产品是系统,是硬件,定义为“嵌入式软件”,这个领域华为积累了声誉和竞争力。但在独立软件和运营方面还有差距。


  任正非要求:“关注海外博士和软件人才的引进,善于发现有洞察能力的年轻人。国外软件的教学方法与国内不一样,我们需要从架构上优化软件工程。抓住当前时机,做好留学生入职工作,外籍学生可以加入国内或海外研究所,特别要关注东欧籍学生群体在全球的成长与挖掘。”


  “有些在国外没有技术突破,也不是顶尖的人,但对所属领域有着很深的理解力,也是我们需要的人才。”任正非说。


  任正非还表示,公司人力资源部要与战略部门讨论未来人才需求和人才布局,提高人才布局与队伍结构管理的战略性,但这只是一部分,不是最重要的部分。在公司聚焦的领域上,只要看到国内、国外有合适的人才,先吸引进来,不受编制的限制。


  “人才很关键,面试最重要”


  任正非要求,重视人才的来源途径,多与业界大拿、优秀学校校长、世界大赛主席等沟通交流,扩大优秀人才的挖掘来源。这要作为重点去抓。将当前分散自循环的对外技术交流、对外技术合作、联合实验室,与人才招聘获得等环节联动起来,谁发现优秀人才就推荐,让优秀人才更早地进入华为的作战序列,让技术合作与人才合作循环起来。创新人才招聘考核模式。在合作中已经有突出贡献的,不必再经过面试环节。面试是发现被面试人的优点,沿着他的优点去深入了解他。


  “如何识别出真正的人才,面试至关重要。我们要重视面试官的选拔和面试过程。” 任正非表示,面试官不一定全是华为公司的专家,也可以付费让社会专家帮华为面试。


  任正非表示,第一,华为要选拔有开放思维和战略洞察能力的人做面试官,不拘于他的出身和当前职务。第二,面试不要简单地搞部门所有制,如果这个面试官有能力,就多面试几个应聘者,即使应聘者不适合这个面试官的部门,可以列入公共需求里。第三,培训部要加大机考平台建设,各个业务要提升考题水平,人力资源充分利用工具进行第一轮初选。没有通过第一轮初选的个别人员,想面谈,也是可以的。


  任正非说:“人才是最关键的,面试是最重要的。大家要解放思想,不要用教条的标准来约束面试。”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任正非:华为每年有30亿~40亿美元用于基础研究

    任正非表示,我们要加强基础研究的投资,希望用于基础研究的费用从每年总研发费用150亿~200亿美金中划出更多的一块来,例如20%~30%,这样每年就有30亿~40亿美金作为基础研究投入。
    2018-07-10
  • 任正非:华为公司形成特殊的"高尖人才组合"

    未来信息社会的发展是不可想象的,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一定会有一场巨大革命,在生产方式上要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比如,工业生产中使用了人工智能,大大地提高生产效率。
    2019-02-01
  • 任正非:华为不会将专利知识产权“武器化”

    任正非表示,华为拥有很多知识产权,会不会“武器化”?不会的。但是,知识产权是通过劳动创造出来的,因此我们和其他公司相互之间的交叉许可和相互付钱是必须的,但是不能把它作为“武器化”来抑制人类社会的发展。
    2019-06-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