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发展路——济柴动力公司立足科研、低碳与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29





  长期以来,济柴动力公司坚持科研创新,积极实施服务型制造和新能源业务转型,着力做强做优济柴品牌。作为中国石油旗下的专业动力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企业,济柴一直紧紧跟随集团公司发展步伐,着眼“绿色、智能、高端”的发展方向,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2022年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后,济柴按照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石油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持。


  以科技为龙头 着力发挥济柴品牌效应


  济柴立足科技自立自强,以“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力度,当好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先行军’‘国家队’”为目标,大力实施创新战略,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成熟产品升级完善。


  8月份以来,济柴在2022年不断强化科研创新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加快了重点产品、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以及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的应用。8月19日,企业“一口气”连发三款新产品——L16V190天然气发动机、S8200双燃料发动机和H6190ZLD型电控发动机,瞄准气体发电、低碳船舶动力、石油钻采高端智能装备市场需求,为国产动力装备自立自强再添利器。在这些新产品研制过程中,济柴广泛应用先进的PDM研发平台,实现了整机全过程数字化开发和主重要零部件及系统动态仿真计算分析,以先进制造技术有力保障了产品性能和可靠性。同时,备受油品销售企业关注的智慧能源服务站关键设备——济柴加油机器人,最近也进入了样机完善与防爆认证阶段,加速冲刺现场试应用。


  “我们将聚焦市场需求,全方位加强科研创新,努力提升现有产品竞争力,并不断推陈出新。”济柴动力装备研究院院长杨加成说。


  好产品要经得起市场检验。杨家成表示,下一步,济柴将持续聚焦科研创新这一主题,发挥好“揭榜挂帅”等机制作用,加快推进3000马力压裂车用柴油机、12V26/32国产共轨柴油机、20V秸秆气机组、320缸径发动机、大功率超临界二氧化碳压缩机、70兆帕注气压缩机、低效油气井用复合增压机组、“两机”一体化成橇机组等新产品研制;全方位、深层次运用好产品运行数据,推进数字技术与产品服务深度融合,继续强化远程监控等智能技术应用,以强有力的科研支撑和产品支持,助力中国石油高质量发展。


  以市场为导向 打造服务型制造升级版


  “市场需求是最终目标,一切为了用户满意,我们的工作都围绕市场来开展。”济柴营销服务管理处负责人张玉平表示,近期,济柴正以市场为导向,全面打造服务型制造升级版。


  按照多年来探索实践的“制造+服务”理念,依托动力项目总包、石油钻采全流程服务等营销模式,济柴在发动机压缩机“两机”核心业务中不断强化服务理念。7月以来,通过发动机应用现场7x24运维服务,“请进来,走出去”为用户举办140燃气发电机组应用培训等工作的开展,济柴不断开拓石油钻采动力市场,又成功与川庆钻探公司签订了56台140天然气发电机组的销售合同。


  一切以市场为指挥棒。近期,四川地区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济柴成都压缩机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为确保长庆油田冬季保供项目和青海油田涩北气田开发项目用压缩机如期交付,济柴举全公司之力,通过科学组织错峰排产、异地调配发电机组支持供电、全力以赴提高工作效率等方法措施,打响了生产保供攻坚战,全力以赴保证用户权益。在全公司的努力下,成都生产基地克服多重考验,生产经营有序推进。


  跟随市场,服务用户无止境。按照济柴下半年的工作规划,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集团公司“二十四字”营销工作方针,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制定差异化、精益化营销策略,强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完善发动机3个运维项目部、压缩机4个服务分公司建设,逐步构建以公司为主导的服务网络,全力打造“2小时服务圈”;在发动机方面,重点做精动力总包服务,实现对五大钻探公司及中国石化市场的“全覆盖”;在压缩机方面,加大钻采服务推广力度,力争在吐哈、青海、长庆、吉林等油气田实现应用,打造“一体化”服务能力,不断推动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


  以“双碳”为方向 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按照国家“双碳”发展目标和中国石油“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以及领导干部会议“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的工作要求,济柴持续加大新能源业务推进力度,推动低碳绿色产品应用。


  近期,在CCUS产业链压缩机、电化学储能、天然气压差发电装备等产品领域,济柴取得了积极进展。应用于吉林油田CCUS示范工程超临界注入环节的二氧化碳压缩机组,已进入研制冲刺阶段,预计将于10月底完成装配成橇。


  电化学储能技术研究方面,与吐哈油田合作开展的30MW/60MWh电化学储能项目,实现了济柴储能产品应用“零”的突破。在济柴8月份发布的三款新产品中,L16V190天然气发动机、S8200双燃料发动机均为低碳绿色动力产品。截至目前,济柴2022年已经发布了705千瓦燃气发电机组、260大功率燃气发动机、L12V200气体发动机、S8200双燃料发动机等多款低碳绿色动力产品;截至今年8月中旬,济柴瓦斯、沼气等各类气体发电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接近70%,总装机容量超过800兆瓦,年均减排二氧化碳600万吨。


  8月18日,济柴与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就分布式能源项目和燃气发电项目合作开展交流,并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双方将在下一步的合作中聚焦燃气轮机及往复式内燃机应用领域,共同做强做大新能源业务。


  “我们会不断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落地见效,以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鼎力支持能源行业转型发展。”谈及新能源业务发展方向,济柴科技质量处处长董占春说道。


  据董占春介绍,下一步,济柴将不断健全项目团队管理运行机制,全力以赴做好电化学储能、CCUS产业链重点项目,积极保证西南油气田、塔里木油田压差发电示范项目如期投产,推动山东费县、四川成都两个分布式能源项目落地实施,并通过科研互动交流,将氨燃料发动机、甲醇发动机、富氢发动机及氢压缩机的研制工作尽快提上日程。


  当前,正值中国石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时期,按照济柴的发展规划,企业将以集团公司2022年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为指引,真抓实干、加压奋进,全力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为中国能源行业、装备制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济柴力量。(记者 李国臣 通讯员 张雅琪)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