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高铁站伊春西站正式开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25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24日发布消息,中国最北端高铁站——伊春西站正式开工。


  哈伊高铁铁伊段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是中国目前在建的最北端高速铁路,线路起自铁力市,终至伊春市,全长111.4公里,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


  新建伊春西站是中国目前在建纬度最高、所处地区全年温差最大、首个在高寒地区多年冻土层施工的高铁站房,也是中国国内首个全线站房使用装配式雨棚的高铁项目。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房建工程项目负责人张国平介绍,为最大程度减少高寒地区冬歇期对施工进度的影响,建设单位将全线车站站台雨棚由现浇式优化为装配式,装配式雨棚具有一次成型、外型精美等特点,工厂化生产模式也会使施工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哈伊高铁铁伊段沿线分布多块岛状冻土带,伊春西站施工地点冻土层厚度达2.9米,冻胀敏感性大、稳定性差,给施工带来极大难度。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凌贤长教授团队,开展中国国内首个防冻害矿物基类胶凝材料新技术课题研究。


  采用这种新技术对软土实施固化密实加固,实现地基冻害防控,这也是世界上首个采用高性能材料技术,解决高寒地区高铁站房施工中高冻胀敏感性富水软土地基冻害防控与稳定控制的方案,为中国同类工程施工积累宝贵经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